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猴"结"鸡"分 速成婚姻难持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15 燕赵晚报

  迷信“无春不吉利”,一些新人揪着“猴尾”扎堆儿结婚,结果聚也匆匆散也匆匆

  “猴”结“鸡”分速成婚姻难持久

  春节过后,各区的婚姻登记部门出现了“怪”现象:与往年相比,结婚的少了,但离婚的多了。有人说,这都是“鸡年无春”、“盲春寡妇年”的传言闹的。

  “猴尾”结婚

  昨日10时,新华区婚姻登记处内冷冷清清,开门都两个钟头了,未见一对新人前来登记。而按照往年惯例,春节过后至3月底应该是结婚登记的高峰期。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解嘲道,“今年要结婚的,1月份都结完了。”

  翻开婚姻登记档案,数字印证着登记员的说法:2005年1月份,前来登记结婚的新人达700多对,2月只有200对且绝大部分都是在春节前登记的,而2004年每月的平均登记数目为460余对。春节成了结婚登记的分水岭,节前的1月过于集中,节后2月呈下降趋势。登记员对此一脸无奈,“‘无春年’的说法,让铁了心结婚的赶着猴年尾巴来登记,还没准备好进围城的也随大流1月份来这儿排大队。”2005年才过去两个月,数字还不足以说明一年的情况,但一个无稽的传言引发一场热热闹闹“猴尾”结婚潮已成事实。

  年后分手

  然而,“热闹”还没有结束。“猴”去“鸡”来,抢在“猴年”末班车结婚的一些新人却在节后宣告了婚姻的结束。避开“鸡年”结婚不仅没让他们得到幸福,反而尝到了缺乏了解和心理准备草率结婚的苦果。从2月21日至3月1日,短短7个工作日里,新华区婚姻登记处就接待了23对离婚者,与同期相比有大幅增加。这23对里50以上都是二十七八岁左右的年轻人,其中8对婚姻只维持了不到3个月,而最短的一对结婚和离婚仅相隔8天。登记员回忆,“有对新人谈了半年恋爱,本来想谈一年多,等双方更加了解后再考虑婚事。可春节前,双方父母都以‘寡妇年’不宜结婚为由催促他们把婚事办了,于是两人就稀里糊涂地赶在腊月二十九猴年最后一天来这儿排队领了结婚证。鸡年正月初七,他们就觉得过不下去了,又来领了离婚证。前后才8天,元宵节都没过得去。还有一对更典型,他们随大流猴年急着登记,但头一天结婚第二天就要离,女的说嫌男的早上不刷碗,两人互不相让。”

  实话实说

  石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翻阅了各种资料后称,“寡妇年”的说法毫无科学根据,“鸡年无春”只是农历与公历的巧合。按农历,春节最早在1月20日出现,最晚可到2月20日,而立春通常固定在每年2月4日左右,因此春节前立春很正常。每19年中就会有7个年头是缺少立春的“无春年”,7个年头有两个立春的“双春年”,另外5个年头是“单春年”。“无春年”每隔二三年就会碰到,2002年、2000年、1997年、1994年、1991年……都是“无春年”,哪一年也没少人结婚,何来证据表明这一年结婚就比其他年份结婚更加幸福或更加不幸呢?2005年“无春”就预示着“无夫”,那么“多春”的2004年是不是就意味着“多夫”呢,这不可笑吗?社会学家的见地更是直截了当:刻意迷信“吉利”时间会影响生育平衡,而人为的结婚和生育“扎堆”会导致很多社会问题。“鸡年不宜结婚”纯属无稽之谈。

  春节过后,有位“鸡年”登记的新郎这样表白:“只要真心相爱就可以了,何时注册结婚无所谓!”这种“无所谓”的态度,反而是一种理性的生活态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