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9岁美女郎莉,江苏首位女谈判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2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经过专门的培训,南京首批谈判专家目前已经正式走上岗位,在一些自杀和刑案现场,已经可见他们的身影。建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29岁的女刑警郎莉(如图,南京日报记者王成兵摄),是目前南京3位谈判专家之一,也是江苏唯一的女谈判专家。昨天,记者见识了这位年轻漂亮的女谈判专家。

  谈判专家不仅仅靠“嘴皮子”

  从警6年来,刑警大队的郎莉经常亲历一些危急场面,与犯罪分子打交道的机会也很多,这些都为她成为一名出色的女谈判专家奠定了基础。郎莉觉得女性做谈判专家要比男性有亲和力,能减少歹徒或自杀者抵触的心理,而且女性的心思更加细腻。去年9月,郎莉与其他25名男性一起参加江苏首届谈判专家的培训。授课老师是来自美国及中国香港地区的专家。起初,郎莉和很多人一样觉得谈判专家的任务就是谈判。但现在,她的看法已不同,“谈判时,不仅仅靠‘嘴皮子’,还要掌握很多其他技巧。”比如心理学,当时培训的时候,心理学的课程占了很大比例,《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健康与心理障碍》、《心理咨询技术》……谈判专家要有丰富的社会阅历,知识面要广,要有基本的表演和进入角色的能力,较强的分析问题和当机立断的能力,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和任何人搞好关系。谈判专家还必须具备一定的功夫,因为谈判时意外随时可能发生。郎莉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射击、擒拿、格斗样样精通,紧急情况下来个“大背摔”将对方摔倒在地,对她来说是小意思。郎莉说,在谈判时,必须仔细观察分析现场的情况,歹徒的犯罪动机、手中的武器、有多少人等等,根据歹徒的语言、动作等推测对方的心理,再根据情况随机应变。有时一些大的案件谈判时,还会组成一个谈判小组,两个人或三个人相互配合做好谈判工作,一个负责与歹徒谈判,一个负责观察现场情况,分析形势,出谋划策。

  取得对方信任很重要

  去年10月的一天晚上,水西门派出所接到报警:康复村有人要自杀,郎莉立即赶到现场。到现场后发现,一名姓迟的女子因其男友提出分手,将自己反锁在屋内要自杀。因为隔了两道门,无法与迟某正常通话,只能通过电话交流。郎莉先让迟某男友与迟某对话,了解迟某的心理,然后再与迟某单独交流。郎莉先是对迟某的做法表示“理解”,接着慢慢地引导迟某,让她把内心的痛苦全都发泄出来。经过近一个小时的交谈,迟某情绪逐渐稳定,最终放弃了自杀念头。郎莉说:“一般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分析问题,能劝就劝,劝不动也要尽量拖延时间,稳定对方情绪。”

  无条件遵循“人质生命至上”原则

  “人质的生命至高无上,这是谈判专家必须无条件遵循的原则。”郎莉告诉记者,在与那些丧心病狂的歹徒对话时,必须稳住对方的情绪。如果歹徒很激动,就要想办法先安抚他们,缓和紧张的气氛,争取让他们主动缴械,不管有多大难度,谈判专家都必须和对方交谈周旋下去。因为,如果没有谈判的引导而直接采取武力解救,往往会导致人员伤亡。郎莉说:“不管什么理由,只要出现人质死亡,就是解救行动的失败。”郎莉说,在大多情况下,都不提倡谈判手直接做攻击手。有些谈判手可能会在谈判的同时,找机会与歹徒搏斗,这样一来,万一失手,人质很危险,谈判专家自己的安全也得不到保证,谈判专家以后也会失去大众的信任。通讯员许阳南京日报记者许琴(编辑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