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明令宠物禁入地铁,入口周围5米禁止停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2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南京地铁将从今年5月份开始试运行,地铁设施由哪个部门具体负责管理,市民乘坐地铁到底要遵守哪些规矩,诸如此类问题备受市民关注。记者昨天获悉,《南京市轨道交通管理办法》已经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被审议通过,并从本月起正式施行。

  成立地铁公安分局

  据介绍,《办法》所称的轨道交通,是指本市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公共客运系统。届时,市公安局地铁公安分局将负责轨道交通的治安管理,维护轨道交通治安秩序,依法处理损坏轨道交通设施、危害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的行为,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入口周围5米禁止停车

  根据办法,地铁车站出入口处周围5米范围将禁止停放车辆、堆放杂物、乱设摊,以免影响乘客出入。并且禁止在通风口、车站出入口50米范围内存放有毒、有害等气体和易燃、易爆物品等。南京将设立轨道交通安全保护区和轨道交通特别保护区。地铁特别保护区范围包括:地下工程(车站、隧道等)结构边线外侧5米内;高架车站及高架线路工程结构水平投影外侧3米内;地面车站及地面线路路堤或路堑边线外侧3米内;车辆段用地范围外侧3米内。在特别保护区内,任何人不得新建、扩建地面、地下工程项目及进行钻探作业,不得在地面线路和高架线路进行空中作业。

  逃票最高可罚5倍票价

  根据规定,地铁票价确定和调整的时候,都应当按照规定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无票或持无效车票乘车时,由地铁运营单位按全程票价补收票款,并可收全程票价5倍以下票款。

  乘地铁禁止带宠物

  对于市民关心的乘坐地铁的规矩,记者获悉,除了接受、配合公安人员、车站工作人员的安全检查;候车时站在安全线内侧,乘车时先下后上,车门开启、关闭时,不得触摸车门等常规要求外,《办法》还明确了几种乘客被禁止的行为,例如吸烟、随地吐痰、便溺、乱吐口香糖渣、乱扔果皮、纸屑及杂物;涂写、刻画或者擅自张贴;擅自设摊或者从事销售活动;乞讨、卖艺、躺卧;……值得一提的是,携带猫、狗等动物和危及运营的飞行动物也在禁止之列。 金陵晚报记者 刘泱(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