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人力资源市场并轨 大学生下岗工民工同场求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日电现代快报报道,大学生、下岗工人、民工同时竞争一个岗位,谁将被录用?昨天,南京市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在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这场将招聘对象扩大到“三类人员”的招聘会提供了7500个就业岗位。

  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是:握着简历的大学生、4050下岗工人、拖着麻袋的民工兄弟都挤在招聘摊位前竞聘岗位。年龄、户口、外貌上的差别已被忽略,能力、技术、经验成为决定最后胜负的因素。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昨天下午3点,共有1万多人进场,329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其中毕业生占了62%。专家指出,在失业年龄越来越低、劳动力流动越来越频繁的今天,人力资源市场也有待“并轨”,实现统一和公平。

  本科生:应聘饭店操作员

  在某大酒楼的一堆求职表中,记者发现一位本科生的求职书,应聘的竟然是饭店后场的操作员。记者在这位求职者的简历上看到,“1982年出生,南京农业大学,学历本科,中共党员。应聘职位:明档操作员,茶技人员。”记者了解到所谓的明档操作员就是专门做一些高档菜的厨师,酒店招聘人员告诉记者说,她也不明白大学生怎么会来应聘这些岗位。

  应聘感受:按照简历上的电话号码,记者联系上了马明(化名)。他表示,应聘操作员是因为觉得自己的专业就业面太窄,而就业形势又比较严峻。“找个活先干着吧,再说行行出状元,只要自己努力,在哪儿都能干出名堂。”他对记者说,从去年底到今年他赶了十几个招聘会,但一次也没有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

  民工:只要管吃管住就行

  上午11点,记者在艺术中心门口碰到手里拎着大麻袋的张贤强。他气喘吁吁地说,“一大早就从淮安老家往南京赶,还没喘口气呢,生怕赶不及。”他告诉记者,自己没什么技术,但是能吃苦,“搬运工、送货工都可以去干,只要管吃管住就行,工资450-500块,我就很满足了。”记者看到,他拎着一大包东西在市场内仔细地看着,不时地凑到摊位前问东问西,不放过任何可能的机会。

  应聘感受:23岁的张贤强连称自己“很兴奋”。他说以前都是靠老乡、亲戚朋友介绍工作,要么就是在民工市场上,还没进过这么大规模的招聘会,而且还是“免费的”。“我第一次发现自己也能和城里人找一样的工作,他们有的地方肯定比不过我!”说到这儿,他的脸上满是自信。

  下岗职工:想上岗真的很难

  36岁的吴振林从某机械厂下岗两年了,在商场做过送货工,在建筑工地做过小工,但这些都是别人介绍的短工,工资很少。两年来,他不断地找工作,却又不断被工作“抛弃”。刚刚在市场上转了一圈,他惊讶地发现,7500多个岗位,适合自己的微乎其微。吴振林试着在一家单位摊位前应聘机修工,月薪1500元,但要求是熟练工。他虽然懂一点机械原理,但对新型机器性能不熟悉。

  应聘感受:“跟大学生、民工比,我们肯定是压力最大的!”吴振林坦言:“要求学历的工作,自己做不来;力气活工资不高不太想干;那就剩下技术工了,但我原来在厂里的那套早就过时了,跟大学生、民工比起来,我们肯定是最没优势的!”

  招聘企业:只看技术不看人

  安德门汽车修理厂此次招聘修理工4名、汽车电工1名,工资待遇1800元左右,而对于应聘对象范围则没有任何要求。“我们需要的是技术,能拿得起就行,无所谓民工还是城里人,也不管年龄有多大。”卢厂长告诉记者,今天来应聘的以毕业生为主。

  一家服装厂的招聘人员说:“我们也承认下岗职工业务上要熟练些,但他们提出的要求也高,而且不太能适应服装厂的大劳动量,而民工相对能吃苦,年纪又轻,对工资要求也低,所以我们基本上还是倾向于雇用外来工。”

  一家饭店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他很欢迎这种“杂牌军”的招聘方式,“因为我们饭店提供的岗位从客房部经理、销售经理、大堂副理、领班、一直到服务员、清洁工,所涉及的岗位不同,要求也不同。有经验的下岗人员可以应聘我们的经理,大学生可以去销售部,外来工可以应聘服务员、清洁工。”

  招聘感受:卢厂长说,他们并不歧视民工,“我们厂里就有好几个外地民工,有宿迁的,也有句容的,他们每个月收入1000多,还包吃包住。”说起民工与大学生更偏向于谁,他说:“比起技术基础,民工实践经验足,但他们所受的教育不正规,思想意识不够高;大学生的技术能力差点,需要进行培训才能上岗,但从长远来看他们的潜力大些。”(项凤华都怡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