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特稿:两会将有哪些热点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29 石家庄日报

  即将召开的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备受国内外关注。今年两会将有哪些热点话题涌现?

  和谐社会成为热点

  和谐社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热门词汇。一些专家指出,构建和谐社会将成为今年两会的一个大热点。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围绕这个热点,社会事业发展、安全生产、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生态建设等,将是代表、委员议论的焦点话题。

  不久前,在各省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和谐社会”已成为出现频率极高的热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萧灼基说:“对如何构建和谐社会的关注将会是热中之热。这将关系到未来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走向,将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他围绕“和谐社会”准备了两份提案,一是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二是向高消费者征收特别消费税,希望以此缩小贫富差距,消除社会的“不和谐音”。

  改革红线贯穿全年

  一些经济专家指出,改革将成为贯穿2005年的一条红线。2004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暴露的问题和体制的弊端,必须加快改革。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说,2004年宏观经济暴露出来的问题,如投资盲目扩张、能源紧张、增长效率低等,都与体制性机制性弊端有关。

  规范有序,统筹协调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05年,有许多的改革措施要实施和深化,代表、委员们对此有很多的话要说。

  “三农”困难大希望更大

  “三农”,是200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但今年“三农”形势仍很严峻。一些人大代表提出,正因为去年的形势好,今年的压力更大。从一些代表、委员的谈话中,可以发现他们对“三农”有很多思考:农民增收的空间还有多大、中央的惠农政策如何落到实处、农民医疗水平如何提高等。一枝一叶总关情,关于“三农”,代表、委员们有说不完的话。

  经济学家指出,我国已进入工业反哺农业、财政反哺农民的关键时期,也是“三农”面临的大好机遇。要实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目标,如何在财政支持、发展规划等方面真正体现出来,保持“三农”好势头,将在两会上广受代表、委员关注。

  百姓难事是焦点

  看病难、看不起病;上学难、上不起学……教育和医疗等百姓生活中的难事,牵动着代表、委员的心。

  事实上,去年,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得到了相当大的发展。农村中小学的危房少了,寄宿学生多了,远程教育、电视教育覆盖了越来越多的边远山区。仅全国改、扩建省、市、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投资就达116亿元。

  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一时还难以从根本上满足群众的需求。特别是,由于体制改革的不到位,高收费或者乱收费让普通百姓难以承受。目前,这两项开支,占去了很多家庭相当部分的收入。

  在地方两会上,就有不少代表、委员提出要加大义务教育均衡建设力度,使一部分条件薄弱的学校建设得到加强。在“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要明确医疗机构定位,物价部门推进药品公开招标采购、限价降价等措施。可以预见,这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将在代表和委员间引起强烈共鸣。

  《反分裂国家法》受关注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有一项重要议程———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这部法律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活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法律,充分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社会各界对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普遍赞成和拥护,充分体现我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反映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会议期间,代表们将对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进行认真审议。

  反腐败任重道远

  2004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查办各类大案1.8万多件,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900多人。今年1月起,国家开展打击赌博专项行动,一些曾在境外挥霍公款的贪官纷纷落入法网。

  我国政府一连串的反腐“重拳”,让贪官心惊胆战,百姓拍手称快,也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人们也注意到,国家对于因腐败引发犯罪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反腐败各项举措持续深入。从近期披露的一系列案件来看,监察、审计等部门与司法部门的协同打击效应已初步显现。

  如何建立惩防并举的反腐败体系,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产生腐败现象的深层次问题;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仍是许多代表和委员关注的话题。(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