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机开车要避让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41 北京晨报

  您会开车吗?或许,一些司机朋友听了这个问题会感到惊讶。但您知道,开车除了要熟练地掌握开车技巧、熟知交通法规、遵守交通规则外,还要注意开车的礼仪。在私家车日益普及的今天,司机朋友,您对开车礼仪注重程度如何呢?

  调查地点:崇文门外大街

  调查时间:2005年2月25日下午

  现场样本:22人

  热线提问:21个典型问题

  记者在崇文门外大街对32个停车位进行调查后发现,有5辆汽车布满了灰尘或泥土,还有11辆汽车比较脏,9辆车的车身灰尘较多,称得上干净的汽车只有7辆。

  记者采访了22个路人,其中约一半认为车脏与驾驶礼仪无关,理由是脏车只是外观问题。一位正好取车的司机还解释说,因为天气预报说近两天还有雪,所以就一直没洗车,反正也不影响他人。另一半路人的观点则是,在一些拥挤的路段,车辆太脏有可能弄脏行人或骑自行车人的衣服。

  点评:

  试想,如果一个人穿着脏衣服去谈生意,会留给对方什么印象?同样,当一个驾驶着脏汽车的司机和您谈生意,会取得您的信任吗?所以,车辆是否清洁并不只是一个外观问题,而是关系着一个人的生活观念和态度。特别是灰尘太多的车辆不仅可能会弄脏路人的衣服,而且汽车是公路上的流动风景线,也会影响城市的形象。

  司机不仅要重视车容,还要重视车况。车况不仅影响到行车安全,同样是交通文明问题。不亮的转向灯或刹车灯都会给司机带来隐患并影响其他车辆的行驶。本版撰文晨报记者王海鹏

  本版摄影 晨报记者 殷楠三招打造文明公交

  晨报讯 (通讯员 张桂芳记者李晨光)记者日前从市公交集团公司创建文明行业、文明礼仪活动动员大会上获悉,公交部门从文明语言、文明行为、文明环境三方面入手,实现运营管理水平标准化。公交车将在年底前实现夜间车厢灯全部亮起来。

  乘客上车后,售票员要先问“您好”;出示车月票后,售票员要说“谢谢”;乘客下车时,售票员要说“您慢走”。文明行为是指对老幼病残孕乘客要做到:上车有人搀,车上有座位,下车有人扶。

  点评:公交车是流动的形象窗口,车厢内语言、行为和环境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体现了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热门问题

  上班高峰期通过人行横道,按说应收油门,可如果放慢车速避让路人可能造成车流减慢,容易压车,该怎么办?

  解答:一个有礼貌的司机任何时候都会让行人先通行。司机应耐心等待行人横过马路,即使这时交通灯已经变绿,也不要跟行人抢路。当然,如果前方明明无任何障碍却压车行驶,造成后面车辆行驶不畅,同样也是不道德的。需要提醒的是,当一辆车在十字路口停下时,司机应将车停得远离人行道,不要影响行人通过。

  夏天天气热,一些车辆的空调不太好,男司机可以在自己的汽车里赤膊开车吗?

  解答:汽车虽然是个人空间,但由于窗子是透明的,汽车同样属于公共空间的一部分,因此驾驶者应注意自身的着装。同样,汽车里的人也应该注意自己的举止,把两只大脚伸向窗外,或者放在前挡风玻璃上都非常不雅。

  遇到不文明的驾驶行为,很多人习惯按喇叭表示愤怒,这属于失礼行为吗?

  解答:如果在对方行为已影响到自己安全行驶的情况下,按喇叭提醒是可以的。但如果只为表示不满而频繁按喇叭,甚至用喇叭声音长短来骂人,就不妥了。还需要注意的是,遇到前车在红灯变绿灯时起步较慢的,也不应用按喇叭的方式提醒,闪几下大灯提醒就可以了。到别人家中接人时,也要避免按喇叭叫人,而应下车按门铃。

  新手开车要么特“面”,要么会影响到其他车辆行驶,该如何对待新手呢?

  解答:很多人对新司机缺乏应有的宽容和理解。新手上路稍微开得慢了,就在后面使劲按喇叭,或者跟得很紧,造成新手越发地紧张。大家对新司机要多一些宽容,毕竟都有一个熟练过程。路黑会车要换灯崇文交通支队刘常山

  在有路灯的路段,司机都知道要开启近光灯。但在没路灯时,要开远光灯才能看得更清楚。这时需要注意,没路灯了,首先应该降低车速,降低到发现突然情况后能停下车为止的程度,绝不能有看不清路面但蒙着开的心理。

  在同方向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上,最好不要在最左侧车道行驶。因为对面来车很可能开着远光灯,造成眩目。在中间或右侧车道行驶会好一些。在窄路上,对面有车来时不要超车,否则,对面大灯一晃,非常危险。

  会车时在150米外就要更换近光灯,这是因为强烈的灯光会使对方瞳孔立即缩小,待会车后,对方司机需要1分钟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视力,这样非常危险。但在两车即将擦身而过的会车一刹那,需要使用远光灯,只有这样才能看清自己正前方的东西。礼让应成一种习惯新浪网友ROCK

  无论驾车者还是行人,他们的整体交通安全意识都亟待提高。司机不系安全带、行人翻越隔离墙、自行车在路口抢行猛拐……这些是我们经常能看到的现象。其实,现代交通安全意识是汽车文化的一部分。伴随着汽车的普及,也应该培育成熟的汽车文化,使驾车者的互助与礼让精神成为一种习惯。重礼仪就是尊重生命北京礼仪学院院长李柠

  我自己开车时,经常因为礼让过马路的行人而挨骂,可是即便如此,我依然坚持减速慢行。

  现在的城市交通并不高效,人们一方面在抱怨,一方面自己又在违反规则。其实,每一个司机都知道交通法规,可在实际生活中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漠视它。当你去问他时,他一定会找出很多理由。就拿人行横道减速来说,这是一个司机起码应该做到的,不仅仅是对交通规则的遵守,更是对车外生命的尊重。当然也有人会说,如果我减速了,后面的车就会按喇叭,甚至会钻出车窗冲我喊“面瓜”,而且容易造成车流拥堵。

  我在开车时坚持礼让行人,有时不仅后面的司机会说一些难听的话,甚至行人也会把气撒在我身上。抛开个别路段管理水平的问题不说,其实这种心态更多地反映了现代城市交通中人们之间的信任透支。行人不相信司机会让,所以就猛跑,而司机担心受阻,遇到人行道反而加油门。

  其实,现代社会中的文明人应该礼让、谦敬、宽恕、知耻,怕被人家说“面瓜”绝对不是和行人抢道的理由。如果造成事故甚至危及生命,后果才更可怕。司机应换位思考一下,如果等待过马路的行人中有自己的家人或朋友时,自己还会那么着急,那么凶恶吗?因此,司机在开车时如果把行人看作亲人,就会自觉地礼让了。礼仪辞海驾驶汽车·部

  【喇叭】不要频繁按喇叭,有情况按一声即可。尤其不要在小区、校园等处狂按喇叭。

  【报警器】经常检查车的报警器,不要让它在三更半夜扰居民。

  【加油】如果前面的加油位能加油,就到前面去,不要一进入加油站就停在最近的一个加油位上,导致前面的油枪空着,后车却要等待。

  【车内垃圾】请收拾好扔到垃圾桶里。不要开着车突然把包装纸、烟头等从窗户扔出去,也不要在停车收拾完垃圾后直接把东西往地上一扔。

  【进出小区】减速慢行,少按喇叭。如果有人挡在你前面,可以下车或是摇下车窗提醒,不要用喇叭提醒。

  【司机互助】当其他司机有困难时要予以帮助,尽可能清楚地指路。如果发现对方车辆存在安全隐患,应尽量提醒对方。

  【雨天开车】遇见前方有行人和骑车人时首先要减速,保证对方安全。遇到自行车时,车速掌握在每小时10公里左右。遇到行人时,车速应保持每小时5到10公里,这样就不会将雨水溅到对方身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