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忧”外“患” 中国知识产权现状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日电“创新及民族产业知识产权研讨会”于2日下午召开。政府官员、中国知识产权界专家学者、国内20多家大型企业知识产权代表参与了此次盛会。本会由北京金杜律师事务与深圳市朗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本次会议就新时期我国企业所面临的总体知识产权环境、我国企业专利保护及其发展状况、知识产权战略与国家竞争力的关系、中国企业的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专利制度在保护和发展民族工业、以及促进企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等等几个重大课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据悉,当前我国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正处在“内忧外患”之中。就“内忧”而言,目前我国在技术创新方面缺少历史积累,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依然受制于人,重大装备和基础软件仍然依靠进口,这些已成影响我国企业做强做大的突出问题之一。

  而在“外患”方面我国企业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开始屡屡碰到了两个重要问题:一是反倾销问题,一是知识产权纠纷问题。从DVD、手机、数码相机,到轿车、摩托车、甚至打火机,国外企业动辄将知识产权大棒挥向中国企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情了。

  而最新的一些迹象却表明,情况可能还发生了另外一些变化。一些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在海外也开始遭受到侵权。例如我国海信商标被德国西门子抢注,在讨回商标时被索要了4000万欧元的天价。参与本次大会的朗科公司也表示,其刚刚在美国获得的闪存盘基础发明专利目前正遭受美国几十家企业的大规模侵权,给公司造成了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

  与会专家们普遍担心,2006年,我国“入世”的过渡期行将结束,随着国际跨国公司和强势集团大举进入中国,如果不能依靠创新真正形成知识产权产业,则中外企业的技术差距有被继续拉大的危险,而与国外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摩擦也可能进一步增多。

  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对此,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段瑞春表示,中国企业必须尽早树立技术创新的主体意识,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技术的跨越发展。

  人民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刘春田教授表示,创新和技术领先是任何靠技术和产品生存的企业的命根子,也是国家增强经济实力,在国际事务中扩大政治发言权、文化影响力、取得军事“制空权”的唯一手段。他同时强调,知识产权更是使知识转化为财富的点金术,健全、有效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是维护企业与国家竞争力的保障。

  刘春田教授认为,当前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总体上还处于萌芽状态,要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首先要提高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意识。

  据了解,我国自从1985年专利法实施以来,国内企业在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其中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2004年,国内发明专利的申请量首次超过了外国企业在中国的申请量(国内65786件,国外64347件)。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是很大。统计资料表明,目前我国每年只有几万件发明专利,而世界各国每年约有100多万件发明专利(包括重复申请的发明专利,这些专利基本属于发达国家所有)。

  国家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司战略评估处处长陆毅表示,现阶段,如果以几万件发明专利与100多万件发明专利去进行硬碰硬的国际专利战争,战争的结局是可想而知的。因此,作为一个弱势群体的企业在开展专利工作时,除力所能及的适时申请相关专利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充分掌握各项规则,这其中包括各国知识产权的规章制度、WTO的相关规则、各相关技术与产品的标准。陆毅处长表示,“只要充分了解这些规则留给我们可运用的空间,那么我们的小米加步枪最终可以打赢这场专利战争”。

  北京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王友彭则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企业总是引进技术与专利,但他建议某些具有技术开发能力强的企业、在某一行业或某一产品领域占优势的企业,应采取进攻性战略,主动将开发出来的技术及时申请专利,抢占和垄断市场,取得市场主动权。

  作为“2004年度中国十大知识产权风云人物”之一的朗科公司总裁邓国顺也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据了解,目前,朗科公司已经在闪存盘及相关领域累计申请了100多项专利,其中大部分是发明专利;已经在闪存盘及相关领域建立起了一个较为严密的专利网。朗科公司还正式宣布,朗科公司的“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的闪存盘基础发明专利在2004年12月7日获得美国授权(美国专利号为:US6829672),美国专利US6829672与中国专利ZL99117225.6属同一发明专利,二者在保护范围上是一致的,朗科公司的中国专利是在2002年7月获得授权的。

  目前,如何在美国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正是令朗科公司头疼的事情,朗科的上述发明专利正在美国遭受大规模的肆意侵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