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51 光明日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 倪迅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组图)
主持人语: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实施已有年余。它带来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也提出了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如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中国如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如何健全法治、如何构建和谐社会。记者在采访全国政协委员的过程中,了解到许多闪光的思想,对我们很有启迪。

  特邀嘉宾:

  张卓元委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吴敬琏委员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李君如委员

  (中央党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组图)
张卓元: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我们树立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要从中国实际出发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来。这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实现,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败。要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就要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在政务、商务和国民经济其他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在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用信息技术和其他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资金密集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关系。信息化和现代服务业的迅速发展,使工业化的标志已不再主要体现在工业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在GDP总量中占优势,而应是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在GDP总量中占较大优势,同时农业增加值在GDP总量中的比重,特别是农村劳动力在全部劳动力中的比重大大下降;建成独立完整的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制造业体系,工业制成品在出口产品中取代初级产品占越来越大比重;制造业和第二产业的发展不是以拼资源、拼能源、环境恶化和生态破坏为代价,而是处处要考虑可持续发展,保护资源和环境,提倡循环使用,回收再用,采用新技术特别是清洁生产技术,提高生产过程和产品的绿色化程度等等。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有待进一步研究。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要坚定不移地按科学发展观办事。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组图)
吴敬琏:树立科学发展观应有健全的法治环境

  去年是我国提出科学发展观并付诸实施的第一年,改革越深入发展,就越感觉到一个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好的市场经济的建立,跟法治的健全化有很大关系。

  按道理讲,市场体制建立起来后,就可以按照市场经济的办法进行调控。但是我们现在市场还不完善,完全靠市场还不行,目前还不能够排除用行政手段。但是,过多使用行政手段很容易造成资源的误配置。那么,怎么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完善宏观调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呢?很重要的一条,首先要法治化。

  我认为,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法制基础之上的宏观调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首先一条就是要界定政府的职能。我们现在各级政府在配置资源上还有太多的权力。当然,在市场不完备的情况下,政府可以比一般完善的市场经济国家有更多的权力,它在资源配置上的职能可能也要大一些。包括在宏观调控的时候,有时候还用到微观的手法。但是政府这样做必须建立在法制的基础上,也就是说要贯彻《行政许可法》。另外一方面,宏观管理机关的职能也要以法律为基础。两个经济管理机关,一个是中国人民银行,它要依照《中国人民银行法》进行管理;另一个是财政部,它要按照《预算法》进行管理。

  因此,提出要树立科学发展观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根据存在的问题加强宏观调控是必要的,在市场经济不完善的情况下动用一些行政手段进行宏观调控也是可以的,关键都要有法律依据,要依法行政。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组图)
李君如: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观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目的和任务,是为了解决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问题,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构建一个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我们还记得,在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时候,提出了三个重要理念:一是发展,这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二是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三是统筹兼顾,达到全面、协调、可持续,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综合起来,就是要在统筹兼顾中达到以人为本的发展。也就是说,我们在发展中不仅要协调好国民经济内部的各种关系,而且要协调好人与人之间的各种关系。这就要求我们解决好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问题,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即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当然,我们在关注社会问题的时候,也不能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客观实际,要根据经济发展能够提供的条件来解决好社会问题。这里的关键,是要努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正确处理好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问题。

  我们注意到,胡锦涛总书记在论述这一问题的时候,提出了“社会建设”这一重要概念。过去我们常讲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在内的“三位一体”的建设,现在我们的认识深化了,认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是由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构成的“四位一体”的建设。而要坚持这样的现代化布局,构建这样的和谐社会,就必须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科学发展观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观。

  压题照片:

  盛装迎盛会春风绽欢颜3月2日,一名小朋友在天安门广场玩耍。两会召开在即,北京市晴空万里,和煦的春风和高照的艳阳在天安门广场“勾勒”了一张张幸福的笑颜。

  (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摄人物素描:郭红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