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舆论热烈祝贺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即将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08 新华网

  香港舆论热烈祝贺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即将开幕 ( 新华网 2005-03-03 11:18:33 )

  新华网香港3月3日电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3日下午将在北京隆重开幕。来自各地的全国政协委员们汇聚一堂,将为制定国家发展蓝图建言献策。香港多家报纸3日纷纷发表社评,热烈祝贺本次大会开幕。

  香港《文汇报》发表题为“共谋发展良策同建和谐社会”的社评说,三月京华,和谐兴旺,群英聚首。构建和谐社会,是此次政协会议的热门话题。人民政协作为中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聚集了各方面阅历丰富的政治活动家、社会名流、各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他们通过会议提案、视察、调研等方式,在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扮演独特的角色。在此次会议上,许多政协委员将就惩治腐败、提高农民工待遇及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扩大就业与社会保障、矿山及食品安全等直接关系社会和谐的民生问题,提出提案。人民政协应当而且能够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

  社评说,香港社会对这次政协会议给予特别关注,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新增补了一批香港特区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中,来自香港的委员本来已有170多位,居全国各省市区之冠。此次又增加一批,进一步显示香港特区在全国政治架构中的重要地位,反映了中央对香港特区的重视和期待。这有利于加强香港特区与中央政府在政协范畴之内的良好沟通。

  香港《大公报》的社评说,政协和人大,是港人参与国家大事的两个主要途径。其中,特别是政协,由于民主、爱国传统深厚,成员中知名人士特别多,所以更易为港人所熟悉和接受。就以特区来说,政协委员连同此次增补达到180多位,代表性和社会联系无疑更为广泛。

  社评说,在去年举行的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重新明确了政协的基本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为香港委员,首先应按此基本职能,在全国重大事务中履行权责,发挥作用。

  社评说,从本届政协已经接获的数百份提案看来,内容十分广泛,包括构建和谐社会、宏观调控、支持“三农”、区域经济、社会保障以及反对“台独”、促进统一等。而其中,构建和谐社会和反“独”促统,将成为香港委员关注的重点议题。

  香港《商报》、《经济日报》、《成报》、《星岛日报》等也相继开辟“两会专版”,纷纷报道了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将在北京开幕的消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