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铁矿石涨价71.5% 国内钢铁业上调产品价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国际铁矿石涨价71.5% 国内钢铁业上调产品价格(组图)
资料图片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宝钢前日正式宣布接受国际铁矿石涨价71.5%。此前宝钢、攀钢等已纷纷上调产品价格,而此次钢铁市场的涨势,将对下游七大行业500余家上市公司的经营产生影响。

  证券界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建筑、机械、轻工等行业的用量较大,钢材价格上涨将导致成本增加;另一方面,由于钢材占机械、集装箱、造船等行业成本的比重较大,影响也最为明显。
国际铁矿石涨价71.5% 国内钢铁业上调产品价格(组图)
本报综合报道

  钢铁是机械工业最主要的原材料。韶钢方面认为,影响如何,要看机械产品类型来定,越是精细、自动化程度高的机械产品,成本中钢材所占比例越小,而较为粗糙的框架产品,比例则很大。

  家电业:对此很敏感

  钢铁价格涨势可谓与造船企业息息相关,业内认为,钢材在其原材料中所占比例高达60%以上。

  汽车业方面,上游原材料的涨价带来的无疑是负面影响。不过,整车生产企业认为钢铁价格的波动会主要在零配件生产商那里消化。而有行业研究人员指出,整车生产所用的钢材量并不太大,对于其售价来说,在成本中所占比例还是较小的。

  而已步入微利时代的家电业对原材料涨价已是相当敏感,去年的状况就已使不少公司不堪重负。家电业的研究员也指出,对于那些以低成本、低价格战略扩张的公司而言,日子将非常难过。

  建筑业是用钢首户,钢材消耗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据巨田证券鱼晋华研究员介绍,用钢成本在整个房价中只占到了10%左右。如果钢材价格上涨幅度能控制在20%,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将不会带来大的影响。

  对于集装箱行业,长城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说,今年我国对外贸易增幅将降至15%,加上新船下水,集装箱运力得到补充,航运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因此,中集集团也将会自身消化一部分钢材上涨成本压力。

  石化行业的用钢主要集中在生产与输送两大方面。但申银万国研究所研究员介绍,石化业目前新建项目投产少,设备使用也有其自身周期性,因此,尽管石化业用钢基数较大,但钢铁涨价对石化行业未带来成本上升压力,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链接

  国际铁矿涨幅畸高

  中国钢协着手调查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宝钢前日正式宣布接受日本与几大铁矿石供应巨头达成的涨幅高达71.5%的国际铁矿石价格。涨幅如此之高的协议,中国和欧美钢铁企业谈判者都很愤怒。据悉,目前钢协已经抽调相关人员对日本与几大铁矿石巨头的谈判情况进行调查,并表示,“虽然取得确凿的证据很难,但我们一定要调查下去。”

  据介绍,目前铁矿石谈判的格局是,供应方为国际矿石三巨头澳大利亚力拓公司、必和必拓公司以及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需求方为日本钢铁企业、欧美钢铁企业和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出阵的宝钢。

  宝钢今年首次代表中国国内的钢铁企业进行谈判,此前中国企业一直被动接受日本的谈判价格。据悉,整个谈判是供方的三巨头和需方的三个代表分别进行。按以往形成的惯例,如果其中有一家谈定价格,其他谈判就中止,双方都接受这一价格作为当年铁矿石的标准价格。

  此次日本新日本公司首先宣布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达成协议,达成的协议价格上涨幅度实在让欧美和中国企业感到吃惊。此前,宝钢在与几大巨头的谈判过程中,对方提出来的上涨幅度也不过50%。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