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云港市汽车总站"雷锋车"演绎人间"天方夜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18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3日电题:以雷锋的名义

  ——连云港市汽车总站雷锋车演绎人间天方夜谭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如果坐火车到一个陌生地方,下车后碰上几位陌生的穿着制服的女服务员主动帮你拿行李,你是什么感觉?如果这些服务员还免费送你去汽车站,你又有何感想?骗人的吧?不会是天方夜谭吧?有这种想法的人并不奇怪,记者原来也曾这么想。但在亚欧大陆桥东端的江苏省连云港市,这个天方夜谭却在现实生活中延续了42年。

  自毛泽东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以来,连云港市汽车总站(新浦汽车站)长途服务组的姐妹们,就用她们的真诚、用她们的双手,就着扁担、小板车、三轮车,实践着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服务准则。

  响应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

  1963年3月,毛泽东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后,连云港市汽车总站长途服务组的姐妹们,也开始认真思考:如何学雷锋?怎么学雷锋?她们发现,好多旅客要到500多米外的火车站转车,火车站的旅客同样要到汽车站转车。那时候,汽车、火车班次都比较少,转车旅客如果脚步慢一点就可能误点误车,说不定还要在当地住一宿。特别是一些携带行李较多和行动不便的旅客,要想及时转车困难还不少。能为这些旅客接送行包、扶老携幼,不就是最好的学雷锋行动吗?

  于是,长途服务组的姐妹拿着小扁担和绳子,开始前往火车站搀扶接送旅客,并为旅客免费挑运行李,就像雷锋当年雨夜送大娘、工地送砖瓦那样干了起来,很受旅客欢迎。半年后,车站领导看她们干得有声有色、学得有模有样,便专门为她们购置一辆平板车,让她们多接旅客、多拉行包。从此,这辆小板车,风里来雨里去,是转车的旅客就送往车站,是附近的旅客和市民就送到旅馆和家门口,为四面八方旅客排忧解难……旅客们也亲切地称这辆小板车为雷锋车。时间一长,雷锋车的名字就在连云港叫响了。

  接受市场经济大潮的洗涤

  改革开放对人们思想观念形成冲击,不少人开始怀疑学雷锋的动机,并有了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的说法。雷锋车也有类似遭遇,曾经感激的话语和钦佩的目光,变成了怀疑和鄙夷:你们吃饱了撑的?不是为捞外快吧?雷锋早死了,还拉这玩意出风头?今年37岁的肖彦,1984年接其母亲朱秀兰的班,成了一名年仅15岁的雷锋车车手。母亲生前也是一名雷锋车车手,在得知生命快要结束时,愿望就是能再多拉几天雷锋车。肖彦说:我当初只是感觉拉雷锋车能找到母亲的足迹,能感觉到母亲的存在。

  在当时,关于雷锋车到底要不要拉下去、时代还需不需要雷锋精神的讨论已经非常激烈,如果没有组织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这车肯定拉不下去。连雷锋车的牌子都给砸了,车也给掀翻了,一些个体户认为我们跟他们抢生意还经常动手打人。说到这里,肖彦仍然义愤填膺。还有一些个体户也在旁边说风凉话。旅客们也经常起疑心,即使上了雷锋车还不断地问我们到底多少钱啊?别乱宰我们。肖彦拉了16年雷锋车,经常碰到这样的事,如今对此虽表示理解,仍哭笑不得。到汽车站工作,必须先拉雷锋车,接受传统教育。权太琪,2002年刚从连云港汽校毕业,今年22岁。这荣誉来得不容易,不能在我们手里给砸了。我很幸运也很自豪成为一名雷锋车车手,这车,肯定会拉下去。

  为了心中的丰碑

  42年来,雷锋车组收到成千上万封表扬信,每封信都是一个感人的故事:多少次,她们帮助迷路的老人寻找家门;多少次,她们将突发生病的旅客送往医院,使他们脱离险境;多少次,她们帮助走失的儿童找到亲人;多少次,她们帮助迷惘、绝望的人获得新生、重树自信……有这样一组数字:在42年的历程中,车换了8辆,人换了7茬,连云港市汽车总站先后已有三代人500多人成为雷锋车车手,雷锋车免费运送旅客近20万人次,义务运送行李20多万件,行程10多万公里……

  雷锋车也给连云港汽车总站创造了显著的两个文明佳绩,车站不仅连续20年获得全国文明站称号,连续20年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还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等中央、省、市荣誉称号300多项,并培育出各类先进人物500多人次……用一个伟大的名字,命名了一辆普通的小车,车上装满真情和厚爱,也装着拉车人的高尚品格;用一个光辉的榜样,注册了一辆平凡的小车,车上装满温馨和关怀,也装着拉车人的崇高美德……这是文艺工作者对江苏省连云港市汽车总站雷锋车的赞誉,也是对雷锋车各位车手的激励。美丽的光环后面,除了一些人们已经知道的动人故事和评价外,雷锋车车手还有些鲜为人知的艰险。车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姑娘们早晨接车时天还没亮透,街上也没什么人,好几次遇到歹徒打劫,有位服务员背上还被砍了一刀。但是,并没有人因此打退堂鼓,更没有人说就此不拉雷锋车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