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丽江创新执法机制努力营造“文化净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20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3月3日电(记者李承祖、伍皓、陈鹏)在著名旅游胜地云南省丽江市,有一条远近闻名的“文化一条街”七星街,这里聚集着数十家网吧、书摊、音像店和工艺品商店。过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商、公安等多个部门共同管理这个市场,但黑网吧、售黄贩黄、买卖盗版等不良现象屡禁不止。去年底以来,丽江市创新文化市场执法机制,终于使这个文化市场变得干净了。

  丽江市是全国文化体制综合改革试点之一。去年11月,丽江市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文化局、广电局、新闻出版局合并,设立丽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在机构“瘦身”的同时,强化对文化市场的监管,整合、充实原分属于广电和文化、新闻出版的市场稽查力量,组建起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统一承担全市文艺演出、文化娱乐、音像、书刊、文物、电影、艺术培训、网吧、工艺美术印刷、电视节目收转等市场执法管理及“扫黄打非”任务。

  从前,丽江市新闻出版市场管理只有1个科2个人,而仅音像市场在古城区内就有经营单位208户,2个人根本管不过来,其他4个县更无法顾及,就连上级要求组织的专项整治行动,都得借调人员,临时完成任务。现在,丽江市拥有了一支15人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古城区也相应组建了综合执法队。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执法资源一经整合,市场监管力量放大了好多倍。

  “冲击波”音像店店主陈学军对此感受颇深:“过去音像市场名义上归新闻出版部门管,但实际上没有人手来管,音像店纷纷打‘擦边球’卖盗版碟和黄碟。而现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队员每天在音像市场巡视,市场规范了,卖正版一样赚钱。”丽江新知图书城经营者周勇感受到的最大变化,则是文化的市场环境好多了。“现在这办法非常好,明确网吧、书刊、音像等等所有的文化市场就是综合执法队一家管。过去可不是这样,昨天是工商,今天是文化稽查,过两天别的‘大盖帽’又来了。”

  看起来好几支队伍都在管,实际上谁都没有管好。曾经有一段时间,丽江市个别夜总会、卡拉OK中出现一股“艳舞”表演的暗流,不法经营者以10元、20元的低价引诱游客前往观看,待游客观看后却称10元、20元只是“门票”,敲诈勒索游客必须付出数目惊人的“观摩费”。而绝大多数游客出于“面子”考虑,即便受到敲诈也只好忍气吞声。市委、市政府要求对这一突出问题进行整治,但各路“大盖帽”们推来推去。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以后,执法大队先后组织了几次针对娱乐场所的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扫除了这些格调低下的演出活动。

  过去,由于文化、工商、公安等部门多头审批,多头执法,管理缺位,一些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有的网吧通宵达旦营业,市民意见很大。按照责、权、利统一的原则,丽江市把文化经营的审批权也一并集中交给文化部门,谁审批谁就负责市场监管。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一成立,就把网吧作为监管和执法的重点,仅古城区就先后查处了5家“黑网吧”、取缔累计三次以上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2家。

  丽江市委书记和自兴认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是文化体制改革的“深水区”,机构合并、资源整合、执法权力重组,哪方面的阻力都不小,但是这个“深水区”不得不趟。“丽江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就是要突破束缚文化生产力的一道道难题。只有创新文化市场执法机制,推行综合执法改革,才能规范文化市场,营造一方文化净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