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色旅游:左权县——瞻仰先烈史迹品味民俗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3月3日电(记者高风、孟晖)在瞻仰先烈们英勇无畏的革命史迹之余,还可以听听充满浓郁乡土气息的民歌,游览峭拔奇秀的太行山水,山西省左权县就是这样一座让人流连忘返的民俗文化宝库。

  左权县原名辽县,1942年,为纪念同年2月在这里牺牲的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经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批准,辽县更名为左权县。左权位于太行山的主峰,自然风光集奇、美、险、幽为一体。

  据介绍,左权民歌和小花戏历史悠久、享誉全国,这里几乎人人都能唱民歌,有“万首民歌千出戏”的美称,其中产生于革命战争年代的《左权将军》《送郎参军》等民歌至今广为传唱。左权小花戏有上千年历史,是山西地方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小花戏以歌抒情,以舞传神,以扇表意,曲调幽雅,舞姿婀娜,不仅在左权一带广为流传,而且在全国也产生了影响。

  在左权县,还活跃着一支组建于抗战时期的盲人宣传队,没人能说清楚有多少盲人曾参加过这支宣传队,几十年来,他们宣传抗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改革开放,平均每年演出200场以上。盲人们的足迹踏遍全县的沟沟坎坎,他们用地道的方言演唱着原汁原味的左权民歌,还曾应邀在首都的舞台上做专场演出。

  文化学者指出,今天的红色旅游区,过去多是远离大中城市和交通干线,所以保存了较为完整的原生态文化,先烈们当年在那些地方顽强战斗的感人事迹,被老区人民用自己的语言和表达方式编成民歌流传下来,在山西、陕西、湖南、湖北等地,有不少这样的民歌至今仍然大受欢迎。

  山西省旅游局局长籍振芳告诉记者,如同左权县一样,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大多有着丰富多样的民俗文化,这一座座民俗文化宝库有待发掘。若能将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民俗风情旅游等结合起来,一定会带来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山西计划在东线、中线、西线等3条主要的红色旅游线路沿途,建设60个民间艺术之乡,100个文化大院、100个农民书屋、100个农村电影放映户、100个民间剧团,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充分发掘当地的民间传统文化瑰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