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短信每天花一小时 逛商店深夜还不回家玩手机影响高中生睡眠(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28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日本共同社最近发布消息证实,日本高中生存在严重睡眠不足的问题。目前,日本高中生的平均睡眠时间仅为6小时47分钟,课堂睡觉的情况也很普遍。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学生长时间收发手机短信和喜欢深夜购物等。

  据日本久留米大学医学系的研究小组最新调查显示,日本高中生放学后,每天平均要花费1小时13分钟收发短信,甚至有超过25.4%的高中生每天花费2个多小时收发短信。据医学专家研究,长时间通电话和收发短信容易让人精神亢奋,难以入睡。

  日本国立和私立学校原则上都不允许学生携带手机上学,但很多学生仍然无视规定,携带手机上课的现象很普遍。手机在日本学生中普及率很高,几乎人手一部。手机短信方便、有趣,让学生非常着迷,甚至影响睡眠。

  种类繁多的无线小型游戏机也让年轻人爱不释手。这虽然与年轻人喜欢新潮不无关系,但更主要的原因是日本的学校离学生住所都比较远,很多学生需要长时间乘车上学。为了和孩子联系方便,家长都给孩子配手机。收发短信和玩游戏机成为消磨乘车时间的最好娱乐方式。

  此外,日本高中生常深夜聚集在24小时便利店内不回家,这也是导致睡眠不足的一个主要原因。这种便利店在日本几乎随处可见。到了深夜,店里仍然灯火通明,不仅有品种丰富的速食品,还有各种杂志、漫画等年轻人喜爱的消遣读物。不少高中生在其他娱乐设施关门之后,便来到便利店内边吃零食边聊天,常常很晚都不回家。调查还证明,店内的强光会导致人体生物钟紊乱,在便利店内滞留30分钟以上的高中生都反映睡眠不好,身体感觉不舒服。

  日本学校保健会指出,高中生正处在发育阶段,如果不能保持正常睡眠,会出现身体疲劳、胃肠不适、易怒和注意力下降等症状。夜猫子式的生活还容易导致肥胖、不爱吃早饭。因此专家呼吁,一定要关注高中生睡眠不足的问题,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发短信每天花一小时逛商店深夜还不回家玩手机影响高中生睡眠(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302 第5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