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下空间至少能抗六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2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晓平)记者昨天从市民防办正在编纂中的上海防震减灾十一五规划中了解到,上海地下空间抗震标准将从六级提高至必须达到七级抗震(相当于六级地震)设防烈度。不仅如此,与这个标准相关的上海地下铁道建筑结构抗震设计指南已成初稿,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地下空间抗震性权威文本。

  尽管目前本市已建地铁隧道及民防工程达到了六级抗震设防要求,运行也是安全可靠的。但从城市安全的长远发展看,设计标准还应提高,部分构造可以通过采取加固措施,以增强其抵御突发重大灾害的能力。昨天下午,接受采访的上海轨道建设指挥部总工白廷辉这样说。

  昨天,主持地下铁道建筑结构抗震设计指南研究的同济大学隧道及地下工程研究所所长杨林德告诉记者,按地震设防界定,相对某些地区十一级抗震烈度,上海七级的设防烈度,通俗说就是六级地震,级别并不高,但上海属软土地基,有些区域软土层深达200多米,随着地下空间的大量开发利用,更多的轨道交通线路投入运行,容易出现一发动全身的鞭梢效应。因此,提高地下建筑抗震性,可以最大程度地减轻地震破坏,确保城市正常运行。

  目前,上海地下铁道建筑结构抗震设计指南正在申报成为法定设计文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