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势?逆势?宋楚瑜处境微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47 南方周末
借势?逆势?宋楚瑜处境微妙(图)
该向哪边用力? 向春/制图

  泛蓝共主之争

  借势?逆势?宋楚瑜处境微妙

  吕义国

  台湾“立法院”、“行政院”的重组以及2月24日成功举行的“扁宋会”,宣示了岛内各政治力量之间的“合纵连横”又到了一个关节点。相比民进党执政团队全面换届的“旧瓶新酒”,泛蓝内部围绕国民党领导层代际更替的互动则更加引人注目。

  当自顾不暇的国民党热闹地上演着关乎未来掌门谁属的“马(英九)王(金平)之争”时,岛内其他政治力量也相应地加紧了动作。

  虽然舆论批评“扁宋会”没有实质内容,但对民进党而言,“扁宋会”本身似乎就是目的,它至少表面上延续了“民亲合作”的氛围,仅仅是这样一个姿态就足够国民党费些思量了。否则,无法想象陈水扁会为了一纸了无新意的“十点共识”,忍受宋楚瑜的当面讥讽。

  宋楚瑜当然乐得顺水推舟。利用“扁宋会”,他一面努力表现着亲民党的独立,一面又不动声色地对国民党高层借力打力,在“马王之争”中维持着选择的自由。

  马英九遥遥领先,王金平当然也不容忽视,因此岛内有一种观点相信:一旦出现马王旗鼓相当而连战又无从取舍的情况,不排除“骡子脾气”十足的宋楚瑜重回国民党的可能。他们还相信,在此种情况下,宋楚瑜成为国民党新一届主席的几率,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大。

  一夜之间,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又成了台湾政坛的香饽饽,而泛蓝共主之争也由此愈发微妙了起来。没有人知道,之后会不会是一个更高深莫测的变局。

  民进党欲重现2000

  国民党在2004年底“立委”选举中触底反弹,不但让民进党好不容易赢得的“总统”选举更像作弊,也为国民党赢得喘息之机。与国民党行情看涨相对,泛蓝盟友宋楚瑜及其亲民党的政治前途却岌岌可危,一时间“国亲合并”在台湾广为流传。一旦国亲合并,对民进党而言当然是一个噩耗。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立委”选举后,民进党就开始了一系列分化在野党的行动。表面上,无论国民两党谁能够争取到宋楚瑜,都能赢得“立法院”的多数。但民进党的目光则放得更加长远,直指2008年。这当然同国民党代际更替有莫大的瓜葛。

  现任国民党主席连战早已决定今年卸任,这就把国民党副主席、台北市市长马英九推上了前台。不但连战对这位得意门生青眼有加,马英九也一直为台湾各界民众所看好。如不出意外,马英九在今年顺利接掌国民党主席,进而代表泛蓝阵营角逐2008年台湾领导人“大选”将是水到渠成之事。届时,无论民进党推出现任“行政院长”谢长廷还是现任主席苏贞昌,恐怕都难抑马英九其锋。

  由此,“以宋制马”遂成民进党“当务之急”。

  宋楚瑜和马英九都是“外省人”,而且都是湖南人,其公众形象具有相当大的同质性,支持者的票源也高度重叠。如果宋楚瑜在得到泛绿阵营的大力笼络和有效拉抬之后,其政治声望能够成功止跌回升,势必会影响到马英九在泛蓝和国民党内部的声望与地位。更何况,马英九的人气因为捷运伤人案及女童转诊案刚遭受小挫。如果民进党能善加利用,由此断送马英九问鼎2008年台湾“大选”的机会并非没有可能。

  民进党“以宋制马”“借刀杀人”的策略,同李登辉2000年为肢解国民党,名义上“拉连打宋”,实为保扁,有着惊人的相似。一旦得逞,2008年“大选”可能重现2000年三足鼎立的一幕,和“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相似结局,笑到最后的自然不是泛蓝阵营,大“渔翁”当然是指民进党的候选人,国民党本土派领军人物———王金平则极有可能成为小“渔翁”。

  这恐怕就是马英九团队在新春以来危机感陡增,并促使其骤然发力主动争取国民党主席一职的深层原因之一。

  宋楚瑜的“渔翁之利”?

  先天不足的“民亲合作”最终落空或许并不意外,这对泛蓝阵营来说也是一次警示。如果国亲两党无法有效解决彼此间的分歧,那将是泛蓝在2008年重新夺回政权的最大障碍。

  那么,近年来大起大落却又一直雄心勃勃的宋楚瑜和亲民党,还有可能利用目前错综复杂的局势,在民进党与国民党之间谋求最大政治利益,进而焕发其“政治第二春”吗?

  这种可能性当然是存在的,但“民亲合作”无情破局的严酷现实表明,亲民党的发展命运及其党主席宋楚瑜个人的政治前途,在于亲民党应该主动促成泛蓝整合的顺利进行与持续进展,并努力以此为契机在泛蓝整合乃至“国亲合并”之后,积极争取一个有利其未来发展的超然政治地位。

  事实上,随着2005年1月19日国民党主动撤销当年的“排宋条款”,以及国民党马王两位政治明星的自顾不暇与明争暗斗,这给去日无多的宋楚瑜以及亲民党,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年初以来,马英九因接连施政瑕疵而导致民望严重下挫,继而以争取国民党主席的大动作来寻求政治转机;王金平则由于得到了亲民党的全力支持,而成功连任“立法院长”一职,但他也因此欠下亲民党与宋楚瑜一个大人情。宋楚瑜此举在有效拉抬王金平的同时,也为“以王制马”埋下伏笔。

  但是,根据目前台湾政局的发展情势和舆论风向来看,马英九成功接掌国民党主席一职的可能性正在持续增加,因为影响马英九参选前景的决定性人物———现任国民党主席连战已多次明确表达告退之意。在现有的国民党党员生态结构和党员直选党主席的既有制度下,包括王金平在内的任何国民党精英都很难击败马英九。况且,台湾岛内的民调清晰显示,即便连战有意寻求连任,也将无法抵挡马英九的挑战。王金平将来能够接掌国民党主席的惟一冀望,就是力劝连战继续留任,进而成功逼退马英九,容待日后徐徐图之。

  当然,这其中还有一个变数存在,那就是倘使马英九不能妥善处理好自身与王金平的竞合关系,势必引发来自王金平团队的反弹。如果以王金平为首的国民党本土势力,决意迎接宋楚瑜率领亲民党回到国民党,并且坚定支持宋楚瑜出任国民党主席的话,那么从逻辑上来讲,马英九仍有被近来互动频繁的宋王二人联手“做掉”之可能。哪怕是一向对马英九爱护有加的连战以及诸多国民党大佬,同样没有理由也无法阻止宋楚瑜和亲民党的回归。但是这种为人作嫁的动作,并不能给王金平本人的政治前途带来多少实质利益,也不见得一定有利于国民党高层进行“世代交替”的平稳过渡,因而出现此种状况的可能性很低。除非马英九团队太过咄咄逼人,对王金平显得不够尊重与礼貌,导致王金平等人“迎宋娶亲”反戈一击。

  处在十字路口的“大内高手”

  头角峥嵘的宋楚瑜,在台湾岛内素来是一个备受争议的政治人物。他的机变与权谋,使得没有一个同时代的对手敢忽视他的存在,他也因此被称为台湾政坛的“大内高手”。在国亲合作近两年来的多次忍辱负重和委曲求全之后,艰苦备尝的宋楚瑜终于决心放手一博,以期带领亲民党重新闯出一块天地来。如今,6年前从国民党出走的宋楚瑜,及其领导的亲民党再次艰难地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论资历,依宋楚瑜曾经高票当选台湾首届民选省长,和其一度全台乡镇“走透透”的政治经验,加上他在2000年台湾“大选”中的历练,以及由此累积起来的政治声望,足以让他继续屹立不倒;论年纪,宋楚瑜比“立法院长”王金平尚小一岁,比行将隐退的连战更是小了六岁。既然王金平都还有志于争取国民党主席一职,并希望代表泛蓝角逐2008年台湾领导人,那么要找出能让宋楚瑜退隐的理由并非易事。

  现任国民党主席连战一再表示卸职,这既被看作是国民党代际交替的信号,亦被视为他欢迎宋楚瑜率领亲民党“回家”所展现的极大诚意。就宋楚瑜的政治生命而言,他只有带亲民党回归,并成功接替连战担任新一届国民党主席,才有可能成为未来几年泛蓝阵营的共主,进而代表泛蓝阵营参与2008年台湾领导人“大选”。反之,宋楚瑜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继而成为岛内一个过气的政治人物。

  而“关键少数”的地位并不能阻止亲民党进一步边缘化。因为亲民党游离于泛蓝阵营并游走于国民两党的做法,迟早会遭到泛蓝选民的唾弃,同时它也不可能真正得到泛绿的长期信赖。一旦马英九全面接班,宋楚瑜很快就会成为当代台湾众多外省政治精英中的又一个历史记忆。诚然,宋楚瑜的政治生命远未完结,并不表示他还有足够的实力与能量,可以成为泛蓝阵营未来四年的共主,进而代表泛蓝阵营参加2008年的“大选”,毕竟宋楚瑜政治生涯的瑕疵,及其容易被对手攻击的把柄不少。就此而论,即便是在民望上远远不如马英九的王金平,因其左右逢源、八面玲珑的圆融作风和处世特质,都要比宋楚瑜来得更具优势。

  不难预见的是,泛蓝统合乃至“国亲合并”一直是连宋两人近年来共同的历史使命:即将退休的连战,会因此而赢得完成国民党重新统一的历史定位;而壮志未酬的宋楚瑜,则将因此而迎来一个可以重新尽情挥洒的更大政治舞台。同理,在行政资源极其稀缺、挥洒舞台相当有限的窘境当中,宋楚瑜和亲民党又何尝愿意漠视自身未来的历史定位。宋楚瑜本人就曾经多次坦然表示,对于争取所谓的台湾领导人“大位”他已没有多大兴趣,倒是对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深具使命与抱负。

  客观而言,鉴于宋楚瑜代表泛蓝阵营出战2008年台湾领导人“大选”的几率,以及“国亲合并”的前景颇难逆料,所以宋楚瑜如果有机会出任海基会董事长一职,或者民进党当局拟议官方框架中的所谓“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召集人,并有效改善、推动两岸关系,乃至促使民进党当局在两岸政策上改弦更张的话,也许将为宋楚瑜和亲民党赢来一个尤其难得的历史定位。倘使宋楚瑜因此而再造其政治生涯之巅峰,甚或东山再起代表泛蓝阵营参加2008年台湾领导人“大选”亦未可知,一切都有可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