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人口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48 南方周末

  关于人口的思考

  ———全球老龄化与中国的应对

  月度论文

  薛涌

  “一个孩子”的政策确实压低了出生率。但是面对人口下降的惯性,行政命令是无济于事的。因为你可以不让人生孩子,却无法强迫人家生孩子。因此,中国目前人口政策的目标,应该主要不是对付最近已经成为强弩之末的人口上涨,而是对未来必然出现的人口下降的趋势进行“缓煞车”。

  刚刚过去的2004年,是人类历史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并不是因为这一年发生了什么改变人类命运的事件,而是人类对自身的认识发生了突变。这种认识一旦转化为行动,就会对人类命运产生本质性的影响。

  自马尔萨斯提出人口论以来,人口的过分增长,一直对人类的命运、环境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当年马寅初提出控制人口增长的理论而没有被决策者接纳,中国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但是,2004年,新的人口论出现。其中两本最引人注目的书是Phillip Longman的《空空的摇篮:出生率下降是如何威胁世界的繁荣【以及我们能够对此作什么】》(The Empty Cradle:How Falling Birthrates Threaten World Prosperityand What toDo about It)和Ben J.Wattenberg的《更少:人口下降的新人口学是如何塑造我们的未来》(Fewer How the New Demography of Depopulation Will Shape Our Future)。另外还有Nicholas Eberstadt在2003年的《2003-2004战略亚洲》(Strategic Asia 2003-04):Fragility and Crisis上发表的论文《人口趋势:亚洲人口趋势的战略意义》(Demographic Trends:Strategic Implications of Asian DemographicTrends)。这些研究,都依据联合国2002年对世界人口最新的预测(projection),对世界提出了与马尔萨斯正好相反警告:世界人口马上将开始萎缩。这一萎缩,由于速度过快,将带来全球老龄化,威胁世界经济的健康增长。一些大国将因此沦落。

  其中,东亚是老龄化的重灾区。日本、台湾地区、香港地区、韩国全都面临老龄化的威胁。如果中国大陆过快进入老龄化,将严重影响自己的崛起。

  一、“人口就是命运”

  19世纪法国社会学家和数学家孔德(Auguste Comte)有一句名言:“人口就是命运”。只要观察一下世界史就会发现,大国的兴衰,除了其他诸多原因之外,也与人口的变化息息相关。美国用200多年的时间,从一个蛮荒之地崛起为当今的世界超霸,最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她的人口扩张了50多倍。当美国刚刚立国时,拿破仑正威震欧洲。但自拿破仑以后,法国基本上没有独立地打赢过一场主要的战争,如今已非“第一俱乐部”国家。为什么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过去200年,法国的人口只增加了2倍。如果美国的人口也仅仅增长这么多,今天的美国就不过是另一个加拿大,在国际上根本没有说话的份。法国在现代欧洲争夺霸权,每每败在德国手下。原因之一还是人口。19世纪初,法德的人口比率是11比10。到19世纪末,则变成了10比15。上个世纪60到80年代,日本的经济增长超过所有西方国家,1968年成为世界第二自由经济,1986年国民人均所得超过美国。原因之一是日本的人口比西方国家的年轻。但是,1990年日本经济迅速衰落,至今依然一厥不振,一大原因就是其人口迅速老化。中国近20年的高度经济增长,也和中国计划生育政策见效、开始享受人口红利密切相关。

  在20世纪,世界人口从16.5亿增长到60.7亿,现在确实有人口过剩的问题。以中国而论,有限的资源要支持3亿人口,远比支持13亿人口轻松得多。特别是当人口增长超过经济增长时,就会出现物价腾飞、劳动力价格跌落、大批年轻人失业,甚至饥荒、战争。但是,人口也是一种经济资源。一旦人口下降势头过猛,就会大规模改变现有人口结构,造成意想不到的经济危机。

  在没有大的天灾人祸的情况下,人口下降的基本因素是生育率降低。生育率降低的结果,就是老龄化,提高了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这对经济的冲击远远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比如在中国,现在70岁以上的夫妇常常有3个以上的孩子,三个孩子抚养一两个老人相对容易。但这些如今40多岁的人到了70岁后,一对夫妇只有一个孩子可依赖,孩子的负担就大多了。社会抚养一个老人,比培育一个孩子的费用要大得多。以美国为例,即使考虑到昂贵的教育费用,一个孩子消耗的社会资源还是比一个成人少28%。但是,一个老人则比一个工作年龄的人消耗多27%的社会资源。因为老人需要的医疗费用太大。所以,爷爷多孙子少,经济就会不堪重负。

  仅举几个发达国家的例子。美国的社会保险制度是在大萧条时建立的,目的是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办法是让年轻人把一部分收入存入国家的社会保险基金,退休后国家每年发给一定的退休金。在上个世纪30年代,工作人口和老人的比例是41比1,这个制度当然好维持。如今,这个比例变成了3比1,也就是说,虽然从社会保险基金中取钱的还是一个人,但过去有41个劳动人口往里存钱,现在存钱的只有3个人。结果,美国现在的社会保险已经到了破产的边缘。

  德国面临着类似的处境。现在德国的退休金已经占了GDP的10.3%。万般无奈,只好削减退休待遇。但即使如此,随着老龄化的进程,到2040年,德国15.4%的GDP要用来支付退休金。劳动力和退休人员的比例,将从现在的2.6比1下降到1.4比1。

  一个国家的GDP,是该国劳动人口生产量之总和。意大利的劳动人口到2050年预计下降41%,即使想维持零增长,那些所剩无几的劳动人口的生产率就必须提高同样的幅度。但是,社会越是老龄化,提高现有人口的劳动生产率就越难。跨国研究显示,老龄化会直接导致企业创新精神的衰落。比如当今的中国和印度,劳动人口和退休人员的比例是5比1,企业创新精神十足,经济高速发展。日本的这个比例最低,企业创新急落,十几年经济停滞不前。其原因很简单,社会在老人的退休金和医疗上花钱越多,在科研和教育上的投资就越少。通用汽车公司现在平均一个工人要支持两个退休人员。退休金债务高达192亿美元。老人的福利如今消耗美国9.4%的GDP,到2040年,这个比例可能到达20%。在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西班牙等国家,在如今30岁的一代人退休之前,老人的退休金和医疗费用,可能消耗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GDP。试想,如果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社会经济资源用于养老,现有的劳动人口还要吃饭,国防、自然灾害等等同样需要相当的开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