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搞掂假钞不能用损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49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快评-点睇请讲嘢

  冀卫军(陕西)

  “曹向东”、“李汉文”、“童辉”……望着桌面上被名字涂得花花绿绿的一叠叠人民币,广州市一所中学的杨老师有点尴尬:“上学期交学费,学校就收了2000多元的假钞,实在没办法。”随着新学年的到来,广东省中小学收缴学费工作夹杂着一丝不和谐的声音。许多学校为规避假币风险,纷纷要求家长或者学生在大额人民币上签名。

  (据3月2日《中国青年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这种行为还要受到公安机关的依法查处和予以经济处罚。所以学校的做法本身是一种涉嫌违规行为。作为教书育人的学校,竟然迫使学生做出违反法规的事情,实在不该。

  那么,就收缴学费工作中防假钞问题,难道除了签名就再没有其它简单方便、有效可行的办法吗?

  回答显然是否定的。识别假钞,除了收费人员通过眼、手来判别真伪外,还可借助验钞器来识别,为什么学校不予以采用呢?

  关键问题在于一些学校的收费人员责任心不强,而故意在逃避风险,让家长或学生在人民币上面签名,无疑就被当成了法宝。

  除此之外,学校还可以通过银行收缴学费。这样一来,假钞问题不就可以迎刃而解了吗?

  这“不为”的里面,除了学校的一些管理者信息闭塞、观念和管理手段落后等因素外,恐怕同一些学校通过自行收费可以在规定学费标准上做些手脚等不无关系,要不然,学校为何要选择自行收费这种出力不讨好的方式呢?

  因此,在人民币上签名防伪钞,不是一件不值一提的小事。而通过这个“小事”,反映出这些学校的管理漏洞和教书育人水平,切不可我行我素,置若罔闻。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