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八区严禁烧垃圾废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55 信息时报
老八区严禁烧垃圾废物(图)
市政府将禁止在老八区内焚烧垃圾废物。时报记者朱元斌摄

  时报讯

  (记者李鹤鸣通讯员穗环宣)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环保部门获悉,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广州市政府已于近日划定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的区域(简称“禁燃区”),其中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国控点所在的吉祥路、体育东路、麓湖等9个点位500米范围内,白云山、流花湖、越秀公园、陈家祠在内的所有自然保护区、公园、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广州大学城成为首批纳入“禁燃区”的单位和地区。

  严限在公园内烧烤

  据了解,广州市禁燃区划定将分三步进行,白云山、麓湖、大学城、公园等被纳入近期规划中,根据《广州市创模工作总体工作方案》,未来广州老八区、开发区以及花都、番禺、从化、增城等区都将陆续被划入“禁燃区”范围。

  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禁燃区”划定后,在白云山等风景名胜区和公园内进行燃烧树木枝叶、烧烤、燃放篝火等活动都将受到更为严格的限制,在老八区内焚烧垃圾废物,使用煤炉,点煤油灯照明等也将被禁止。

  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禁燃区”的划定将不涉及各类车用燃料,但将禁止燃用固硫蜂窝煤、燃料油等高污染燃料,树木、树叶、秸杆等各种可燃废物和生物质燃料,同时轻柴油、煤油、人工煤气等燃料中污染物含量和燃烧热值如不符合国家规定也将限制使用。

  蜂窝煤被判“死刑”

  据了解,早在2001年国家环保总局就向全国发出通知,对市内的机动车、采暖、照明等民用燃料的污染物进行了划分,包括蜂窝煤、煤油、树木等传统燃料由于燃烧效率低,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污染物,被列为高污染燃料。环保总局在通知总还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划定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区域”。

  据广州市煤气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市使用装液化气和管道煤气的用户超过60万户。记者调查了解到,虽然广州市早在上世纪90年代普遍使用瓶装液化气和管道煤气替代蜂窝煤,但蜂窝煤、煤店、煤炉等并没有在广州消失,蜂窝煤在老城区住户和低收入家庭中依然有使用和销售,老八区内仅存的几家煤店虽然生意惨淡,但仍在苦苦支撑。市环保局有关人士指出,随着广州市“禁燃区”范围的逐步扩大,从50年代开始出现的蜂窝煤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仅存的煤店也将随之关闭转行,煤炉、火钳等曾经畅销的日用品也将随之消失。

  分三步划定禁燃区

  近期规划:

  包括广州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国控点位所在吉祥路、体育东路、麓湖、西村、宝岗等9个点位半径500米范围内,白云山、流花湖、越秀公园、陈家祠等广州市所有自然保护区、公园、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广州大学城;

  中期规划:

  越秀、东山、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芳村等老八区以及开发区的建成区,花都区新华镇、番禺区原市桥镇范围内;

  远期规划:

  将在中期覆盖范围基础上增加建成区、从化和增城的中心城镇区域。(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