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庸小说入教材是耶?非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2: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金庸小说入教材是耶?非耶?(图)
漫画 林绍灵

  开学没几天,很多高二学生惊喜地发现,刚到手的第四册《语文读本》里面,新添了金庸的小说《天龙八部》。这本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语文读本(必修),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去年11月第一次出版,首次选入了王度庐的《卧虎藏龙》和金庸的《天龙八部》两篇武侠小说(昨日《宁波晚报》)。

  甲方

  这又何足为怪?

  有学生、高中语文教师、大学文学教授,为之叫好;又有教科院语文教研员对此态度谨慎。其实在我看来,这又何足为怪?

  武侠小说入选中学教材,这绝不是第一例———早已有之,《水浒》中“鲁达拳打镇关西”故事即是。中国的武侠小说,溯其渊源,至少可上推至《水浒》及《七侠五义》、《儿女英雄传》等。金庸的小说,只能是代表新派。

  入选教材的指标,无疑首要两个:其一,文学(审美)价值,其二,思想价值。关于前者,似乎毋庸置疑。上世纪末由诸多专家评出的“百年百部优秀中国文学图书”,《射雕英雄传》即被选入;继后的“20世纪100部中文小说”,则又再添一部———《鹿鼎记》。

  至于思想价值,即如侠义精神,诚如西南师大文学教授韩云波先生所说:“武侠小说里面包含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同时,侠文化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阳刚之气,正是中国文化深处的梦想,对国民的人格形成会有深远的影响。”关于侠义精神,北大的陈平原教授就对其研究精深,感兴趣的朋友大可一翻其著作《千古文人侠客梦》。

  想当年,胡适先生在不遗余力地倡导白话文之际,即举俗小说《水浒》为文学之典范,亦曾受诸多保守人士之讥议,在社会上激起波澜壮阔。而今回望百年,时过境迁,《水浒》早已由边缘成为主流。我们又何妨以视《水浒》之心,来看《天龙八部》,看金庸武侠。是耶非耶,一切的一切,都交付与时间……易水寒

  乙方

  别让学生迷失在“江湖”

  金庸小说这些年可谓是“笑傲江湖”,拥有无数的拜“金”派。早在2001年,关于金庸小说将入选中学语文教材就引起各方激烈的争论,后来,在种种压力下,教育部明确表示:金庸的文章不会成为学生的必学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当时也表示,不会收入金庸的武侠小说。

  现在,武侠小说从“市井江湖”推上“大雅之堂”,堂而皇之走进了中学生的视野,我真的不知道,现在的中学生,能有多少真正体会到金大侠那种所谓的“侠之大者”的精义。而我最为担心的是,那些充斥着江湖仇杀、交织着暴戾邪恶的金庸小说,会不会让我们的学生迷失在充满暴力文化的“江湖”中。

  作为人文学科,语文应让学生置身于一种语言环境中,让人得到精神的教益,从而达到人文教育的目的。可是看不出金庸小说有多少人文元素,能起到怎样的“情感和价值”的教育功能。

  我以前做过多年高中语文教师,也基本通读过金庸小说。我以为,这样的武侠小说,从根本上说,就是以其赋含的极大的娱乐性,来吸引读者。在这些小说中,处处都是江湖厮杀、哥们义气、帮派意识,显然,这与现行的法治精神相对立,会对学生原本浓厚的江湖兴趣起火上浇油推波助澜的作用,从而在学生心中增加无数暴力文化的“因子”。

  不久前,沈阳市教育部门提供了一份官方调查报告,在青少年群体中,景仰黑势力老大的学生竟然是崇拜父母人数的2倍!这种“黑道崇拜”难道不正是教育的悲剧吗?如果再让我们的孩子沉浸在“娱乐江湖”中,也许他们在麻醉中可能会获得一定的快乐,但是,他们的心灵会不会离法治轨道、秩序意识越来越远呢?所以,要警惕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的负面效应。单士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