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外交官出任政协 发言人吴建民吸引媒体眼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2:19 新华网
  职业外交官出任政协 发言人吴建民吸引媒体眼球 ( 新华网 2005-03-03 12:28:4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职业外交官出任政协发言人吴建民吸引媒体眼球(图)
  闪烁的镁光灯下,吴建民缓步走上主席台。今天,他以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的身份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他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曾经主持过168场记者招待会。同是新闻发言人,今天的舞台更广阔。

  现任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的吴建民,接替张国祥出任本次会议新闻发言人一事,引起国内外媒体关注。他作为一名职业外交官出任政协新闻发言人,被国际观察家评论为是“中国越来越融入世界的具体表现”。

  以往,全国政协全体会议的新闻发言人通常由全国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外事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等兼任,任期不定,多则5年,少则两年。自1983年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启用新闻发言人制度以来,已有9位新闻发言人。

  职业外交官吴建民曾受过严格的训练。在担任外交部发言人期间,他遭遇过各种挑战,曾在蒙特卡罗为中国申奥而辩,也曾在日内瓦的人权会议上舌战群儒。由他主编的《交流学十四讲》,刚出版即被国务院新闻办指定为中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培训班首选参考书。

  法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参赞张泰年评价吴建民“是一位杰出的外交官”。张泰年回忆说,在吴建民任驻法大使期间,中法关系迅速发展。法国总统为表彰吴建民的功绩,给他颁授了“法国荣誉勋位团大骑士勋章”,表彰他“为促进法中友好关系和法国人了解中国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这个荣誉勋位是除法国总统授予外国元首的十字勋章外的法国最高表彰奖,被授予一位离任大使,在法国还是首次。

  本报驻法记者陈波在法工作期间,曾多次接触吴建民。陈波回忆说,从使馆和新闻界朋友那里听到很多有关吴大使的传闻。有人说他雷厉风行,以分计时安排工作;有人说他对工作要求很高,令使馆的工作人员不敢懈怠。陈波曾数次旁听吴建民在法国参议院、法国高校等场所发表的演讲,其精湛的法语和广博的知识,令人折服。

  吴建民当选国际展览局主席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国有实力更多参与国际事务,国际社会也要求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作为中国外交的代表,理当竭力而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红表示,由一位职业外交官担任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说明中国融入世界的步伐越来越快,中国参与国际社会的程度在加深;也说明在中国政治议程中,国际性问题的分量越来越重。

  上图:3月2日,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会后,一位在会上没有获得提问权的香港记者紧追新闻发言人吴建民(左)不放。已经走出大门的吴建民又折返回来,颇为“绅士”地回答记者提问。(记者石洪涛陈剑)

  责任编辑:宗爱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