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产车型与国外“兄弟”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2:22 新闻晚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产车型都打出了与世界同步的口号,但真正能做得到的车型并不多。不少车型虽然其原型车也是海外的当红畅销车,但其引入的却往往不是最新一代的产品,或者不是最受欢迎的热销版本。本期就请读者同《速度周刊》一起来找找国产车的国外“兄弟”。

  一汽马自达6:首款同步中型轿车

  2002年,马自达公司推出了马自达6、马自达2等一系列新车型。2003年,马自达在中国一汽生产。国内生产的Mazda6以欧版为基础进行改进,首先生产2.3版,之后又推出了2.0版本,这是中国市场第一款与美国市场同步推出的中型轿车。M6是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在融入西方常青树福特汽车的特色后推出的最新款轿车,它同时具备日本车的体贴入微和欧洲车张扬的个性及四溢的活力。

  马自达6的外形经过了全新的设计,具有意大利风格。国际上,马自达6共有三种车型:轿车、五门掀背式轿车和旅行车。马自达6轿车的外形富有动感,且借鉴了丰田佳美和尼桑Altima的设计理念,但车身长度和高度略低于佳美,马自达6与

  Altima相像,但它没有自己独特的头灯和尾灯。另外其C柱边缘设计也吸收了奥迪A4的特点。马自达6的底盘也经过了改进,变得硬度更强了。坚硬的框架结构营造了更安静的车内空间。

  国产M62.0VS国外M62.0

  马自达62.0L是一汽轿车引进日本马自达公司Mazda6轿车技术,经中国适应性改进而开发的新车型。该款是4×2前轮驱动,四门五座,封闭承载式车身,三箱式轿车。装有2.0升发动机和四挡自动变速器。而马自达62.0L在德国的入门级就是舒适型,与目前我国上市的马自达2.0豪华版相当,但在内饰配置上国内版本却更胜一筹。

  国产马自达62.0L豪华型市场参考价:19.38万元人民币;马自达62.0L舒适型德国售价:20400欧元,约合20.35万元人民币。

  国产M62.3豪华型VS国外M62.3运动版

  国外运动版马自达62.3L与国产马6排量相同(2.3升),在国外某些市场也叫Atenza,同样采用手自一体变速箱,车内配置与国产马自达62.3L豪华型的配置无异。

  国产马自达62.3L豪华型市场参考价:22.58万元人民币;马自达62.3L运动版德国参考售价:28040欧元,约合27.98万元人民币。

  综合相似程度:

  东风雪铁龙毕加索:浪漫风情依旧

  毕加索首次亮相于1998年10月的巴黎国际车展上,是法国雪铁龙公司在1999年底正式推出的一款全新车型,是在雪铁龙一款叫“萨拉”(Xsara)车的基础上开发的。它自诞生起,就在欧洲备受宠爱,尤其是它的外表和内饰、小型MPV的内部空间。

  在外形上国产版本与国外版本基本没有差异,典型的浪漫法国风情。在安全配置上,国内与国外市场上的毕加索,均配备有4个安全气囊,

  ABS+EBD和4轮盘式制动等高效安全保护装置,给予驾乘者全方位的保护。在其余的配置上,可以看出国产的毕加索是略有优势的,防遗忘自动锁门功能、花粉过滤器等实用而先进的设备,在英国市场销售的毕加索则没有。

  国产毕加索2.0iVS国外毕加索2.0i

  国产毕加索2.0i16V手自动一体化轿车是东风雪铁龙继推出手动挡1.6L产品和2.0L产品之后,结合中国用户要求和市场特点推出的全新车型。最突出的特点是高智能四速电控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该变速箱性能卓越,与欧洲同步上市,代表了欧洲变速箱技术的先进水平。而在国外市场上的2.0i毕加索,还是手动挡的,这是这两款车最大的差异,代表先进技术的手自一体化,是国产毕加索优于英国市场上的毕加索的最主要一点。

  国产毕加索2.0i市场参考价:19.18万元人民币,根据国内市场价格和配置,与国外市场上的毕加索相比稍占优势。

  综合相似程度:

  国产蒙迪欧2.0尊贵型VS国外蒙迪欧GhiaX

  由于在德国市场上的蒙迪欧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车系,车型非常多,包括7个车型,每个车型可选择装备不同的发动机、变速器等又分为众多的车款。

  GhiaX在德国被称为超豪华级,正好和国产的“尊贵型”对应。国产蒙迪欧2.0L尊贵型和经典型,售价分别比排量、配置接近的德国版的GhiaX低3.8-5.8万元人民币。

  国产蒙迪欧2.0尊贵型市场参考价:21.98万元人民币;国外蒙迪欧GhiaX德国售价26850欧元,约合26.85万元人民币。综合相似程度:

  上海大众帕萨特:保持涡轮增压

  Passat在英国和德国有8种排量,从1.6—4.0W8,其中柴油版也有1.9、2.0、2.5、2.3四种排量,车型除了三厢还有旅行厢式的。中型轿车Passat的块头大,精致度也再次提升。

  美国版的新一代2001款帕萨特和B5相比,跳出了沉稳轿车外观风格。2001款帕萨特的车头改用跑车型进气格栅,双氙气大灯。尾部运用月牙形造型设计,整个车身造型更显锐利,富有运动特性。动力装置有5种汽油发动机和3种柴油机可供客户选择。2002年Passat概念车W8的推出,把大众精湛的技术发挥到了极致。

  上海大众生产的帕萨特在德国帕萨特B5轿车的基础上加大了乘坐空间,比海外款长了10CM。并对整车造型作了较大优化,对前后保险杠、前大灯、尾灯进行了重新造型,增加了雾灯和铝制光亮饰条。改进后的帕萨特1.8T增加了涡轮增压、AG5手/自一体变速箱,EDS驱动控制系统等3项高新技术。

  国产帕萨特1.8TVS国外帕萨特1.8T

  除了尺寸之外,1.8T国外帕萨特与国内帕萨特在技术装备上相差无几,由于其应用了豪华车的装备和技术,更坚实地奠定了它在国内中高级轿车中的地位。

  国产帕萨特1.8T按不同配置市场参考价:20.98-24.98万元人民币,英国版帕萨特1.8T20V售价17957英镑,约合27.08万元人民币。综合相似程度:

  长安福特蒙迪欧:国产版本超值

  从外形看,德国蒙迪欧与国产蒙迪欧相比,头灯外形相同,但进气格栅棱角分明,显得更具有动感和锐气,国产蒙迪欧则带有东方人含蓄保守的气质。同样是三角尾灯,国产是红白条纹相间,有点模仿奔驰S级的设计,德国蒙迪欧则是内镶圆灯。在尺寸上,两者轴距相同,长宽高均存在一些差异,前后轮距比均比国产型号多2mm。

  在安全装备上,国产蒙迪欧虽然装备了ABS、EBD和EBA,但与德国蒙迪欧相比还是显得有点相形见绌。

  ESP(电子稳定装置)、ASR(加速防侧滑控制装置)这两项电子辅助装置在欧洲新车型上已经比较常见了,号称同步上市的国产车却没有。

  在内部装饰上,德国蒙迪欧比国产车多了8向电调副驾座椅,且前排座椅均可加热。此外,在国产车的配置表上也找不到匀速行驶控制装置,该装置大大减轻经常上高速的人的工作量。有一些细节配置也未能在国产车的配置表上找到,如皮质和木质装饰方向盘、前车门铝质镶边和车内顶眼镜存放处等,而且德国蒙迪欧用的是5000C音响系统,比国产车少了2个高音喇叭和一个重低音炮。

  北京现代伊兰特:价格全面接轨

  在舒适性上来讲,国产伊兰特的装备可以说超过了国外版,可加热的后视镜、倒车雷达、手机免提系统等,都是国产1.8升伊兰特自动豪华版的基本配置,但在英国销售的2.0升自动挡则没有这些配置,所以在舒适性上,国产伊兰特略胜一筹。

  国产伊兰特的标准装备均包括正副驾驶电热座椅、电子恒温空调、电动天窗、1+8CD唱机、ABS+EBD+TCS系统和四个安全气囊等,自动挡还有记忆学习功能。这些功能都比国外市场上的伊兰特要来得先进一些,也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取向。

  国产伊兰特1.8VS国外伊兰特2.0

  国产伊兰特和国外版的伊兰特几乎配备了同样的设备,不论是前排安全气囊、侧安全气囊,还是ABS、EBD都是两车的基本配置,这方面两款车打了平手。许多国家没有1.8升伊兰特的销售,而是主推新车型2.0升,虽然排量不同,但在基本技术参数上,两者却没有太大的区别。

  国产伊兰特1.8市场参考价:13.9-14.8万元人民币,与国际售价非常接近。综合相似程度:

  作者:文邹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