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华人引以为豪的爪哇首府三宝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3: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宝垄三月二日电 题:爪哇首府三宝垄见闻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记者漫步在印尼三宝垄,但见商店林立,车水马龙,一派繁荣景象。三宝垄位于印尼中爪哇北部沿海,是中爪哇省的首府,面积为三百六十多平方公里,人口三百多万,为印尼第五大城市,是一个工商业发达的通商口岸和闻名于世的港口城市。

  当地纪念郑和六百周年活动组委会成员、郑和研究专家柯东海对记者介绍说,三宝垄十六世纪开始出名,当时是块未开发地,故未有地名,郑和到三宝垄后,当地土著与华侨为纪念他而名之。当地人一直认为,三宝垄城市是郑和下西洋来过之后,随即引来了许多华侨来到这个地方谋生和定居,并把该地开辟成为繁荣昌盛的海港商业城市。

  柯东海是祖籍福建莆田的第八代华侨,他的祖上很可能是随郑和下西洋来到三宝垄的。他听上几辈人说,当时三宝垄十分落后,耕地靠人拉,不会种粮食,是郑和教当地人学会了用牛耕地,并教会了种稻谷、做面条。为让他的随从减少相思之苦,当地的红豆也是郑和从南国带来的,从此三宝垄人喜欢上了中国的相思豆。

  在三宝垄的华人社区,当地华侨领袖和侨界知名人士听说记者是为采访郑和而来,奔走相告,互通电话,纷纷赶来与记者见面。据他们介绍,这里是早期华侨的开垦地,是郑和下西洋形成了华人集中的社区,建成了颇具规模的唐人街,也是在郑和精神的激励下,多少代华人、华侨在这里拼搏创业,为三宝垄城市的繁荣作出了贡献。

  当地的华人、华侨和当地居民对郑和十分敬重,因郑和当年是旧历六月三十日在此登岸,迄今每年此日,当地都有盛会,成群结队前往三宝庙进香。非常有趣的是,这里求签的签诗虽用印尼文撰写,但所写的内容都是中国历史上的爱情故事。负责解签的人不是剃光头,身披黄色袈裟的僧侣,而是头戴宋谷帽的伊斯兰教徒。

  在海外用中国人命名的城市十分少见,当华人、华侨引以为豪,是中国人繁荣了这座城市,绝无仅有的三宝垄记载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和走向世界的勇气和气魄。当地人在三宝庙设有三宝公神坛,另有郑和副手王景弘墓地及墓碑,以及郑和船队舵手王兴德墓地,尽管对墓地的定论尚有争议,但当地居民仍设以“船舡父”的神位来膜拜,这是对无名水手的敬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