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埃及墓中墓惊现埃及第26王朝保存完好木乃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4:10 新华网
古埃及墓中墓惊现埃及第26王朝保存完好木乃伊(图)
这具2500年前的木乃伊被认为是迄今保存最完好的古埃及木乃伊

  埃及遗迹最高委员会日前宣布,澳大利亚考古学家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附近的塞加拉地区发现了一具有2500年历史的木乃伊,并称这具木乃伊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好的古埃及木乃伊。

  据美联社3月3日报道,澳大利亚考古学家在开罗以南15英里处的塞加拉金字塔附近偶然发现了一座2500年前的古墓。埃及遗迹最高委员会主席扎希·哈瓦斯介绍说,考古人员当时正在挖掘另一座大约有4200年历史的古墓,据信这座古墓属于埃及第6王朝沛比二世的私人教师梅里;当考古学家移开墓中梅里和其妻子的塑像后,发现了一道神秘的门。

  原来这扇门后的墓室藏着埃及第26王朝的3口结构复杂的棺材,每口棺材中各保存着一具木乃伊,其中两口保存的是男性木乃伊,另外一口则属于一名女性。哈瓦斯说:“其中一具木乃伊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好的木乃伊。”

  这具木乃伊胸前覆盖着土耳其玉色的珠衣,身体缠有黑色的亚麻布条。墓室中的3具木乃伊应为公元前500年左右的产物,他们身上原本都穿有珠衣,但其中两具的珠衣已完全脱落并消失,只有一具的珠衣还保存完好。

  这些木乃伊的身份目前还不清楚,但据信,这座古墓属于古埃及当时的一位中级官员。

  哈瓦斯指出,这些木头棺材被称作类人棺,因为它们的形状和人形一样。棺木上的文字记载表明,它们属于埃及第26王朝。和这些棺材在一起的还有一尊被称做佩塔·萨卡尔的神像。据哈瓦斯介绍,佩塔是古埃及的工匠之神,而萨卡尔为墓地之神。

  哈瓦斯说:“我相信,新的发现可以丰富历史上两个重要时期的资料,一个是4200年前的埃及古老王国,另一个是2500年前的埃及第26王朝。”哈瓦斯还介绍说,考古人员将对木乃伊进行体格检查,包括CT透视。

  据史料记载,沛比二世是埃及第6王朝的最后一位统治者(公元前2278年至2184年),他也是古埃及历史上统治时期最长的一位国王。澳大利亚考古队队长卡拉瓦提说,塞加拉金字塔附近地区在沛比二世统治后曾被疏忽,该地区长期被50英尺的沙砾掩埋着,直到2600年后才被作为墓地重新使用。(国际在线独家资讯蒋黎黎)(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