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争创奥运历史之最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4:19 东方网

  能争创奥运历史之最吗?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建平 2005年3月3日 14:18

  北京奥组委向国内外宣布,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创意方案征集活动正式启动。说来,也许是一次巧合,承《东方网》支持,2004年8月31日我在《今日眉批》发表的“且说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一文中提出的建议和北京奥组委想到了一块儿。原稿是这样写的,为体现奥运提倡的参与精神,为集思广益、确保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比雅典更上一层楼,我建议公开征集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演出剧本;此外,还提出了操作上的一些具体设想。当初,此稿曾由国内多家网站转发。

  我注意到北京奥组委的有关规定,这次征集对象为具有相关业务资质的自然人、法人和其它组织,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必须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组成联合体以后方可应征。看来,这也意味着欢迎那些有志于此的、具备一定条件的外国人士参与其事。由我国主办的奥运会在这方面所体现的开放精神,也生动地显示了我们乐于在这方面和五大洲人士一起共同合作,而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创新、共同追求美好事物的这种境界,也是当今人类社会绝大多数人的共同愿望。

  北京奥组委已对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意方案明确提出了5项高标准要求。据以往之经验,这类演出,大多场面恢宏,且涉及表演、音乐、舞美和高科技手段的设计等等,并将通过电视传播到全世界。这顿4年一次的艺术大餐要被全世界亿万观众乐于接受和广为称好,着实不易。因此,创意方案也好,演出剧本也好,我看,都不可能是个人创作所能完成的,也不可能由一个应征方案来实现的。北京奥组委负责人特别谈到了创作灵感的征集和对应征件要具备二次开发的基础。如果能征集到一个由个人创作的方案,且符合各项要求又十分完美,那当然很好,但这种在特大场面演出的整体创意方案,应该是诸多创造性灵感的有机集成,应该是团队性的集体创作为好。

  尽管在去年夏天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由张艺谋导演的8分钟演出因使观众有所失望而受到批评,对本来有可能领军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演出已呼声甚高的张艺谋有所质疑。倘客观公正地看,目前国内大导演中能像张艺谋这样多次执导过大场景的演出(如在故宫露天演出的歌剧<图兰朵>、在桂林漓江上演出的歌剧<刘三姐>等)和在多部电影中干净有序地处理好大场面的大导演,毕竟甚少,何况他还成功拍摄了有不少大场景的申奥宣传片,因此,我认为,应该欢迎张艺谋参与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导演工作。

  总之,众人拾柴火焰高。北京奥组委向国内外公开征集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意方案,可能是奥运史上的第一次。但愿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演出质量也能争创奥运历史之最,并能得到全世界亿万观众的欢迎。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