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日科学家首次研制成功超高分辨率光电子能谱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4: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和日本两国科学家二日在北京和东京同时发布信息称,双方科学家经过三年共同努力,利用中方提供的新型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KBBF和棱镜耦合技术,在世界上首次成功研制出能量分辨率优于一毫电子伏特的超高分辨率光电子能谱仪,科学家们利用该设备还第一次直接观察到超导电子态。

  据介绍,一般的光电子能谱仪不能直接观察到超导体的超导电子态密度及其变化,特别是化合物超导体能隙的各向异性现象,世界各国科学家为此付出很大努力,但此前均未成功。中日科学家合作研制成功超高分辨率光电子能谱仪,从而使直接观察到超导体在超导态时的超导电子态密度的变化成为可能。

  借助超高分辨率光电子能谱仪,科学家们将能够更仔细地了解固体的特性。专家称,这一科研成果有可能解释化合物超导体的超导机理,使科学家有可能提出新的超导理论,进而推动新的高温超导材料的发展。

  中日科学家二00二年开始合作建造超高分辨率光电子能谱仪,中方研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陈创天研究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许祖彦研究员领导,日方研究组由东京大学物性所Watanabe和Shin两位教授领导。两个研究组共同完成的这项科研成果在今年《物理评论快报》第九十四卷上发表后,引起世界同行高度关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