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俐娜委员日记: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和审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4:54 人民网

  3月2日 晴

  昨天到京报到,住在21世纪饭店,会议组和饭店提供的服务很细,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我曾在北京工作过十年,但能在阳春三月,看到北京的雪,呼吸一下北京的空气,感觉很愉快!

  平常实在是太忙。这些年来,自己一直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一边做项目研究带头人,一边还要给研究生、本科生带课。每年要研究的课题那么多,今年在运做的大项目就有将近十个。带26个优秀的研究生不说,还要教本科生的几门课。每年还修改许多学生论文,在国外发表的就有30多篇,此外还要给国外的杂志审查论文,去年就审了50多篇。自己的每一分钟真的很宝贵,也因此平时很多的活动都推脱开了,连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的荣誉后,单位安排的休假,也没空去。我们这辈人,是乐意做“老黄牛”的,只要可以为社会多做点实事。

  不过,每年的“两会”,我都很高兴来参加。因为两会与我而言,既是一次重要的参政议政,又是难得可偷取片刻闲暇的日子。

  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我很珍惜自己参政议政的权利,每一次都希望能提出一些对国家发展、对民众有益的建议,最起码可以为我国的科教事业多作点贡献。因为我长期工作在教育的第一线,科研的第一线,对教育和科研的很多实际情况了解的非常清楚。

  我拥有第一手的资料,加上经常出国,和国外的一些好朋友交流,确实产生不少好的想法。相信根据自己这么多年的经验和见识,能提出点好的建议。今年在环境问题、科研资源问题、能源问题、食品安全和建筑材料问题、大学生的素质问题等方面都有许多思考,准备就这几个方面提点建议,准备的提案有这几个:1、《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和科研经费管理和审计的建议》;2、《关于加大质量检测、标准化和监管力度的建议》;3、《关于建立国家级专家队伍、充分利用人力资源的建议》。

  明天下午,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就要正式开幕了,我要利用这好点时间,完善我手头的几份提案,争取提出更多好的建议。(张俐娜委员口述人民网记者文松辉整理)

  (张俐娜,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全国政协委员。1985年获日本政府学术振兴协会奖学金赴大阪大学合作研究一年多。1993年晋升为武汉大学教授现兼任民盟中央委员以及中国化学会高分子专业委员会高分子表征学科组副主任、湖北省高校女高知科技创新协会副会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环境材料分会委员、高分子学报编委、中科院纤维素化学重点研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由于教学科研和教书育人成绩突出,她荣获全国优秀教师(1993年)、全国先进女职工(1994年)及全国先进工作者(2000年)荣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