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族文化品牌“少林功夫”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5: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日电据新华网报道,据悉,发源于河南嵩山少林寺的少林功夫,将申报联合国人类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申报工作已经启动。

  少林功夫诞生于1500多年前建寺的河南嵩山少林寺。据少林寺内流传下来的拳谱记载,少林功夫套路原有708套,现在保存下来的有545套,其中能够演练的有200多套,包括二指禅、打山门、童子功等。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介绍说,少林功夫是少林寺僧人习禅的途径之一,少林寺正在恢复少林功夫教习师承方式,目前已初步选定12位高僧收徒授艺,并确认了50个少林功夫传承人。改革开放以来,少林寺还仿照历史上的僧兵体制组建武僧团,通过表演少林武术,达到弘扬传统武术文化、宣传少林禅宗的目的。目前,少林寺武僧团共有120名武僧。

  释永信说,少林寺非常重视研究“少林功夫”的宗教文化功能和价值。除武僧团外,寺内还相继建立了少林武术图书音像馆、少林文化研究院,系统地开展少林禅、武、医、艺等少林文化的研究。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向海内外推广少林功夫。

  目前,“少林功夫”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品牌,具有广泛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认为,1500多年历史和文化积淀所形成的兼禅学、武术、医学、艺术为一体的少林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提高其文化品质,加强研究保护,扩大影响,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下良好基础。(记者程红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