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奥斯卡颁奖礼看好莱坞种族观的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5:07 中国新闻网

  “今晚是一个伟大的夜晚,我们有4位黑人影星得到提名,有点像一场黑人明星秀。”第7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主持人克里斯·洛克在开场白中说。

  电影曾经是一个白色的世界,在好莱坞的早期,所有的主要演员,无论其原型是白人,黑人,还是黄种人,都要由白人来出演,其他的有色人种,永远都只是配角。

  黑色旋风席卷奥斯卡

  继黑人影星哈莉·贝瑞和丹泽尔·华盛顿在2002年74届奥斯卡典礼上双双称帝称后,今年第77届的奥斯卡上,黑人演员又创造了一段佳话。

  幽默,尖锐,反传统的主持人克里斯·洛克,演技出众的最佳男主角杰米·福克斯和最佳男配角摩根·弗里曼,以及连唱三首歌曲的特邀演唱嘉宾,风姿妙曼的“真命天女”碧昂丝一起,在颁奖典礼上掀起了一股“黑色旋风”,为奥斯卡带来了新的活力。

  黑人影星的势力比三年前更加强大,堪称奥斯卡历史上黑人影星得到提名最多的一届。20项提名中有5项有黑人候选人,而福克斯更是一人得到了两项最重要的提名,即最佳男主角与最佳男配角(《借刀杀人》一片)。其他两位分别是凭《卢旺达饭店》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的丹·钱德尔和最佳女配角提名索菲·奥克妮多。

  在90年代,黑人影星乌比·戈德堡曾得到了最佳女配角的奖项,而库巴·古丁则获得过最佳男配角。

  感人的影片,出众的演技

  《百万宝贝》是最佳导演奖得主伊斯特伍德,最佳男配角奖获得者摩根·弗里曼以及最佳女主角得主、两度折桂的希拉里·斯万克三个人共同的杰作,也是本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故事讲的是一个来自贫民窟的女拳击手如何在一位拳击教练(伊斯特伍德饰)及教练的老拳手朋友(弗里曼饰)的培养关怀下逐渐成长,但却在刚刚踏上成功之路时受了重伤,最后在教练的帮助下实现了安乐死的故事。

  伊斯特伍德巧妙地将一种浓浓的父女深情借暴力血腥的拳坛,将残酷坚忍的成功故事表现得淋漓尽致。而男配角黑人老演员弗里曼炉火纯青的演技,那种充满风趣、风度以及内在精神力量的忧伤与影片的基调融合得天衣无缝。

  《灵魂歌王》与另一部夺标呼声极高的影片《传奇飞行家》同属传记题材。前者讲述的是盲人灵魂歌王雷·查尔斯的生平,而后者则记叙了美国第一位亿万富翁霍华德·休斯的一生。其貌不扬的黑人演员杰米·福克斯为了演好6岁就失明的雷·查尔斯可谓煞费苦心,为了形神兼备,他曾减肥30多镑,连续几周每天蒙着双眼行动12小时,并且仔细模仿雷的各种经典招牌动作。

  最终功夫不负苦心人,福克斯深厚的音乐功底与久经锤炼的演技使他成为最佳男主角的不二人选。相比之下,《泰坦尼克》捧红的英俊小生莱昂纳多把一生酷爱飞行的商业奇才霍华德·休斯诠释的实在是差强人意,提名只是一个陪衬罢了。

  更多的“色彩”进入好莱坞

  尽管社会在不停地进步,但美国总体上仍是一个“黑白分明”的社会,黑人白人相对集中地住在不同的社区,上不同的学校,保持着不同的文化习俗,甚至去不同的酒巴,说着不同口音的英语。

  颁奖典礼上播放了一段主持人克里斯·洛克的幕后采访,事实表明,大多数黑人观众只看以黑人生活为主,特地为黑人量身定做的电影,如《灵魂歌王》。而白人,也只看以白人为主的影片,如《传奇飞行家》。象《百万宝贝》那样黑白同台,或者象最佳编剧的获奖影片《杯酒人生》那样白黄同台,而且戏份大致相当的戏并不多见。

  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的奥斯卡曾是亚洲电影史上值得骄傲的一页,日本导演宫崎峻的动画片《千与千寻》获得了最佳动画片奖,而华裔导演李安的《卧虎藏龙》则摘下了最佳音乐创作与最佳外语片的桂冠。

  此后的两年中,张艺谋的武侠片虽两度提名,但最终只是陪衬,所幸的是章子怡作为今年的颁奖嘉宾出现在奥斯卡的舞台上,而世界知名的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也作为特邀嘉宾,进行了精彩的大提琴演奏。

  2002年74届奥斯卡的颁奖典礼上,获奖后的哈利·贝瑞曾泪流满面地说:“这(奥斯卡)同时也为无数个无名无姓的有色女星打开了一扇机会之门。”

  而四次提名,今年最终折桂的弗里曼在获奖前曾说:“我们希望有那么一天,演员的种族和肤色不再是被提及的特征,这种趋势现在已经开始了。”而他在领奖后则表示:“这意味着好莱坞还在继续创造历史,好莱坞在与世界一同进步。”

  文章来源:《华盛顿观察》周刊 文/杜菁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