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审萨”法官遭遇黑手 是谁泄漏了他们的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5:15 新华网

  上图为一群伊拉克妇女在被害法官门口悲伤地哭泣。右图为被害法官。

  伊拉克法官2日说,身份不明的枪手当天在巴格达制造了两起枪击案,造成两人死亡,1人重伤。遭枪击身亡的父子二人分别是为审讯萨达姆及前政权高官设立的特别法庭法官和律师。而就在1日,特别法庭刚刚宣布已经完成了对前政权五名高官的所有审判准备工作,审讯即将于45天后开始。这是特别法庭2003年底建立以来发生的第一起该法庭司法职员被杀的案件。

  同一天,巴格达又发生了两起汽车炸弹爆炸袭击,造成约10人死亡,36人受伤。

  法官父子遇刺家门口

  特别法庭法官巴尔维兹·梅尔瓦尼的儿子基凯乌兹·梅尔瓦尼当天说,他的父亲和在特别法庭担任律师的兄弟阿尔扬·梅尔瓦尼当天走出位于巴格达阿宰米哈耶区的住宅后,遭到身份不明的枪手袭击。这名袭击者从一辆快速行驶的汽车中向正走向自己车辆的父子二人射击。他说,发生暗杀的时间当时接近上午8时,事发现场离他们的家不远。

  有媒体报道称,当时父子俩遭到了一排子弹的袭击,在枪林弹雨中双双倒地,而巴格达北部的阿宰米耶哈街区通常被认为是最危险的地方。

  报私仇还是政治预谋

  特别法庭一名法官证明了这一袭击事件,不过他表示,梅尔瓦尼法官遇袭并非遭到暗杀,这与他在特别法庭任职也没有关系。他说:“这是一个私人事件。我还没有得到具体细节,调查工作正在进行。”

  不过其子基凯乌兹对这一观点持反对态度。他表示,父亲和兄弟是被暗杀的,而暗杀的动机或是因为他们在特别法庭工作,或是因为他们是占人口少数的库尔德人。

  基凯乌兹说:“我们相信谋杀是有政治动机的,……去世的法官并没有和任何人有私人恩怨,这是一起由恐怖分子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发动的恐怖行动。”

  据透露,遭杀害的特别法庭法官巴尔维兹·梅尔瓦尼并不仅仅是一名法官,他还是一名政治家,目前领导着一个库尔德人政党。这一特殊的身份有可能使他显得与众不同。

  一普通法官也遭枪击

  除了梅尔瓦尼父子二人之外,伊拉克法官韦埃德·杰德尔当天离开位于巴格达东部的法庭后不久也遭到枪击,袭击者对他连开三枪,导致杰德尔身受重伤。

  法庭刚宣布开庭日期

  特别法庭1日曾宣布,将会首先审讯萨达姆的胞弟巴尔赞·易卜拉欣·哈桑·提克里提,伊拉克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以及其他三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高级成员,他们五人涉嫌在1982年以报复为目的杀害了巴格达东北部村庄的143名居民。不过审讯要在至少45天后才能开始。

  法官身份属最高机密

  出于安全考虑,在伊拉克的法官和其他司法部门职员都不会在公众场合暴露自己的身份,特别法庭的法官们更是一贯保持了低调的形象,人们甚至连特别法庭的位置都无从知晓。参与特别法庭工作的法官和检察官的姓名已经被列入了最高级的国家机密,任何人都不得泄露,媒体也不得报道。据透露,伊拉克的特别法庭共有50人至60人组成,包括律师、法官、检控官以及文书等。除了姓名和身份外,所有与他们有关的行动都必须要严格保密,这是因为担心他们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尽管如此,2003年4月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一心要破坏伊拉克和平进程的武装人员也已经杀害了20名法官。梅尔瓦尼父子是第一对遭到杀害的特别法庭工作人员。现在,如果他们的确是遭暗杀,又是谁泄露了他们的真实身份?

  法庭审判工作将推迟

  舆论认为,无论出于“个人原因”还是因为他的特别法庭法官的身份遭到暗杀,这都将使即将对前政权高官们的审讯蒙上一层阴影。伊拉克政府官员透露说,法庭的工作可能要再一次推迟,因为这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文汇报文/荆晶(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