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以荒唐的逻辑搞廉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5:50 青年时讯

  廉政保证金制度的“原理”似乎是:官员腐败是因为赚钱太少,所以要给他们更多的钱;官员有59岁现象,是因为他们到退休时怕降低生活水平,所以,政府可以帮他攒一大笔钱,这样就不会贪污受贿了。多么天真的想法,多么荒唐的逻辑。

  官员腐败真的是因为钱太少吗?不是的。中国公务员的工资虽然不高,但他们的各种待遇加在一起也绝对不低。他们的收入处在社会中上水平,经济发达的地方如此,经济落后的地方更是如此,这一点可从公务员是中国最火的职业、公务员考试趋之若鹜得到证明。

  选择公务员职业的人数多少,基本上反映了一个社会公务员待遇的高低。在国外,特别是在西方发达国家,公务员可不是年轻人看好的职业,因为当公务员意味着要甘守清贫。说待遇太低是中国公务员腐败的原因是没有根据的。当前官员的腐败是因为道德的缺乏、制度的漏洞使他们捞钱比较容易。

  按照廉政保证金是“经济学手段”反腐的理论,它用的是“利益激励机制”诱导官员约束自己的行为。因为有一笔钱在激励官员,可以使其不去贪污。如果按此逻辑,钱越多越能激励官员,那么,有100万或1000万岂不是对他们更具诱惑力、更有激励作用了吗?贪污受贿也是利益诱惑,那么同一种心理原理、同一种道德怎能不使官员从此处走到彼处?官场岂能靠利益机制激励?可见,这种制度理论处处暴露着矛盾和荒唐。

  官员腐败是因为钱太少吗?我们的高级领导干部有着优厚的生活待遇,可以一直保留到死,他们不需捞一分钱过得照样好。你再看看那些贪了几十万的贪官,很少有过上好日子就止步的,所以廉政保证金很难对贪官起作用。设廉政保证金的逻辑是:狼要吃人,就给它喂肉。这也许对动物有效,动物没有贪婪心,吃饱就完了。但有理性的人与动物不同的是,人有贪婪和占有之心,光吃饱不行,还有强烈的占有欲。廉政保证金的制度设计者既然从人性恶出发,怎么会忽视人的这些“恶性”呢?

  可见,腐败绝不是钱的问题。

  缺乏基本道德观的人,欲望和贪婪是无止境的。不从为官道德、文化和行为准则上解决问题,而用一种顺其“恶性”的道德诱惑去引导并约束官员行为,无异于引鸩止渴———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逻辑上是荒唐的。如果说有官要贪污,就设计出一个廉政保证金制度,那么,现在社会犯罪严重,是不是也要给每个公民上一份犯罪保证金呢?

  摘编自《新京报》2月24日 蔡定剑/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