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元催化”为什么会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5:50 青年时讯

  由于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国家为此制定了针对汽车尾气的环保办法,采用电子控制燃油喷射加三元催化净化器来控制汽车尾气排放。

  然而,如果错误使用含铅汽油,将会导致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系统的喷油嘴堵塞和三元催化净化器的“中毒”,从而汽车无法行驶或排污增加。

  三元催化净化器为什么会中毒

  发动机燃料供给系统、燃烧系统内部的沉积物是降低发动机功效的主要原因,它使汽车的操作性能变差,同时因燃油消耗的增大,也造成车辆总污染物排放量增加。

  这些沉积物是由于燃油的不完全燃烧造成的,而造成不完全燃烧的原因有:

  1.低质量的燃油。

  2.发动机磨损。

  3.发动机设计存在的问题等。在化油器(喷油嘴)中:

  由于沉积物的存在,使正常的燃油和空气混合比得不到保证,直接造成不完全燃烧;

  在燃烧室中:

  沉积物形成一个隔热层,这个隔热层提高了内部温度,燃烧室内部温度的提高造成发动机NOx排放量剧增,发动机磨损加剧;

  同时,沉积物占据燃烧室内部一定空间,使发动机压缩比增大,对燃油的要求提高,造成不完全燃烧。

  如何防止三元催化净化器中毒

  1.当发动机中沉积物多到一定数量时,可能导致发动机爆燃,损坏机件,缩短发动机使用寿命。

  2.为保证燃油的正常燃烧,必须清除影响发动机的正常燃烧的诸多因素,才能保证发动机的正常工况,才能保证发动机所排放尾气中污染物不超出标准。

  3.发动机功效得到正常发挥,还依赖所使用的燃料本身的性质,如果燃料很容易被氧化,氧化后的氧化物不容易分解,自然温度较低,爆震现象就比较容易发生;

  反之,如果燃料不容易被氧化,氧化后的氧化物很容易分解,自然温度较高,爆震现象就不容易发生。

  发动机爆燃原因

  我国现在所使用的汽油中,不饱和烃含量多,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受到氧和高温的作用很容易缩合成胶质,进而在发动机各部件上形成不易分解的沉积物,直接影响发动机的正常工作。

  一些清净剂能有效清洗发动机的燃料供给系统,燃烧内部的沉积物变成几乎无害的物质排出体外,同时能有效提高燃油的安定性和抗爆性。

  恒一/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