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健力宝 馅饼 还是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5:50 青年时讯

  据东方早报3月1日报道:张海涉嫌挪用健力宝巨资,当地警方正式立案并前往健力宝集团调查取证。而“正在调查中”的“健力宝大案”据说指的就是“去年9月张海等人被举报挪用或侵占健力宝高达7亿元的巨额资金”。有关方面表示两三个月后就会真相大白。坊间一位知情人士说还曾经看见一份重要文件,上面有广东省一位重要领导对于健力宝问题的手写批示,其中第三条就是要“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有关人员”主要指的就是张海及其部分下属。佛山市一位重要领导也表示过,关于张海等人,佛山市有关方面已经开了专门会议,检察院早已开好了“逮捕令”,随时可以抓捕。

  而此前两天,健力宝的新主人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给本报记者提供了一份《严正声明》,该声明原文如下:“就媒体最新报道的‘原健力宝集团惟一未离职高管程波涛遭三水区政府复产小组变相驱赶’一事,我们发表如下严正声明:程波涛系健力宝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三水区政府及其“复产小组”在没有经过公司董事会同意的情况下免除其职务,是无效的。我们坚决支持程波涛在自身权益受到侵犯的情况下,坚守岗位据理力争,这既是对公司董事会负责,也是在维护法律的尊严。”落款是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

  以上种种,不仅意味着一度在健力宝叱咤风云的掌舵人张海将彻底与健力宝脱离干系并深陷囹圄,还意味着汇中天恒与三水区政府双方的谈判陷入僵局,矛盾正式公开并已经激化。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健力宝,除了前途再次陷入两难境地外,还成为了某些重量级人物真正意义上的滑铁卢。健力宝真相众目睽睽,两三个月后真的能够真相大白吗?又是谁的手来揭开真相?一度风光无限的健力宝,早已今非昔比、风光不再。

  健力宝易主风波为何没完没了

  尽管广东省政府一直在努力调停健力宝事件,并责成佛山市政府解决健力宝纠纷;尽管汇中天恒宣称为健力宝填亏损的窟窿已经砸进去一个多亿,并仍然抱着极大的耐心等待从三水区政府方面全盘接收健力宝的全部家当。

  用汇中天恒公司的公共事务部总监曲冰的话说,“佛山市政府的诚意很让我们感动,但是三水区政府的态度则完全判若两人,根本就谈不下去。比如汇中天恒方要求三水区政府的谈判小组出具复产小组接管健力宝后的投入和资产变化的书面说明,但三水区谈判小组表示没有资料,无法提供。”

  “从今年的1月到现在,我们一直在配合广东省和佛山市政府的工作。”曲冰日前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透露了一个多月以来的秘密行动:“1月下旬以来,在佛山市政府的积极协调下我们同三水区政府进行重返健力宝的谈判,但三水区政府同广东省和佛山市政府的态度不一致,对我们重返健力宝有抵触情绪和行为。”

  三水区方对汇中天恒没有表露任何好感———先是1月24日,汇中天恒人员来到三水区谈判,要求对方出具“复产小组”接管健力宝后的资产报表等资料,被三水区方面拒绝,而且就在双方谈判的时候,复产小组又宣布98人的任免名单,另外还到处要求经销商入股,以图让健力宝渡过难关。

  再是2月25日,三水区政府欲一脚踢开汇中天恒,其公开在媒体上表明:“三水区欢迎其他投资者前来商谈健力宝重组一事。”并指责汇中天恒对投资健力宝“没有诚意”,同时表示“汇中天恒一直称自己在健力宝投入了1亿多元,但事实是汇中天恒以健力宝为第一借款人,从招商银行广州人民中路支行取得了2亿元的授信额度,其中有7550万元投入到健力宝,却将之称为自己的投入;现在这笔账全部挂在健力宝公司头上,三水区还需就贷款的利息、归还等问题与银行协商。”

  对此,汇中天恒公共事务总监曲冰告诉记者:“三水政府其实很清楚那笔钱的来源和用途,但是他们仍在说谎,很明显是在破坏谈判氛围。”她还强调说,“众所周知,当时健力宝资信状况已经不可能在银行得到任何借款和贷款,我们又怎么可能以它的名义从银行取得授信并得到贷款呢?”曲冰称,汇中天恒进入健力宝之初,当时健力宝已经无法获得银行的任何贷款,为此,汇中天恒只能拿出2亿元现金作为抵押办理了信用额度,其中7550万元是汇中天恒拿现金作抵押,从招商银行账号上取走的用于启动生产的一部分资金。

  由此看来,三水区和汇中天恒似乎结上了“死扣”。

  下一步可能是对簿公堂

  虽然健力宝“复产小组”常务副组长罗卫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局势会在两三个月后明朗起来”;但是到目前为止,“复产小组”在接手健力宝后所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在未经董事会批准的情况下大批解聘公司高管、拖欠大量员工的补偿金和报销款、搁置与汇中天恒的谈判、“逼迫”前任高管离职等等这些让人费解的行为却没有因为局势的明朗而给予合理的解释。

  在佛山市政府有“虎头蛇尾”之嫌的介入后,健力宝一案事情似乎又回到了原点。曲冰表示,希望健力宝一事能引起“两会”代表的注意。记者已获悉,如果和谈总是破裂,汇中天恒不会放弃寻求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此前,汇中天恒就已宣布组成律师团并作好了起诉准备。但眼下,已经投进去一个多亿的汇天中恒只好继续等待着三水区政府态度的好转以进行第二轮谈判。也许到最后,不会退出健力宝的汇中天恒,将不得不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利益。

  对外经贸大学中金金融证券研究中心卢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三水区政府的做法,在某种角度上讲,也许有可以理解和同情的地方,且政府对企业当初的改制方向也是正确的。但是,地方政府由于当初在国有股退出、选择新股东进入时过于轻率,缺乏相应的考评、考察机制,对收购方也没有进行相应的资信调查,导致企业损失严重。如今又无视大股东权益,采用公权行事,采取查封公司账册、扣留公章等手段搞企业的“体外循环”,则会直接影响当地的政府形象和投资环境。

  另据3月1日的《中华工商时报》报道,江平、王家福、王保树、尹田、王卫国、刘俊海等法律专家近日对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政府强行接管健力宝集团公司事件进行研究论证后一致认为,三水区政府强行接管合法登记设立的健力宝集团公司,剥夺企业法人自主经营权,这一行为严重违反《公司法》、《外商投资企业法》等法律法规的明文规定,严重侵害了我国宪法所保护的公民财产权利,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和当地的投资环境。他们认为,三水公投公司虽为三水区政府所属的公有投资公司,但与其他法人组织在法律上具有平等地位,无权自行或借助其投资人的行政权力采取任何行动强行接管健力宝集团的经营管理权。如果三水区政府认为在过去将健力宝集团的股权出让给由张海等人控股的健康产业及CASA公司时受到利益侵害,应当依照法律程序向正天科技公司、健康产业公司或者张海等人主张其合法权利,但在未经司法裁判之前,不得通过自行行使行政权力强行实现。

  黑云压城城欲摧,看来围绕健力宝,对于当事人各方,可能还有一场艰苦的争斗。健力宝,这个曾经让多少人羡慕的芳香四溢的诱人馅饼,难道到头来将会变成把参与进来的每一方都给绊倒的害人陷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