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新生婴儿听力筛查规模世界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3日电(记者仇逸)上海市新生婴儿听力筛查工作已走在世界前列。2002年至2004年底上海市出生总人数为260418人;参与听力筛查人数约为233853人;2004年的初次筛查率达到90.48%。如此大规模的筛查即使在一些发达国家的特大城市中也属罕见。

  医学专家介绍,听力正常的婴儿一般在4到9个月,最迟不超过11月便牙牙学语,这是语言发育的重要阶段性标志。而严重听力障碍的儿童由于缺乏语言刺激环境,如不能在出生后的11个月内进入牙牙学语期,那么在语言发育最关键的2至3岁内就不能进行正常的语言学习,严重者会导致聋哑,轻者导致言语障碍。如新生儿或婴儿在早期及时发现听力障碍,可使用助听器、电子耳蜗等方式建立必要的语言刺激环境,使孩子的语言发育不受或少受损害。

  常规体检和父母识别几乎不能在孩子出生后的第一年内发现听力障碍,从而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唯有新生儿听力筛查才是早期发现听力障碍的有效方法。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指采用耳声发射法,对所有新生儿在出生后3天内进行听力初步筛查,若未通过则在出生42天内进行复筛,若仍未通过则应转至专门的诊断中心采用听觉诱发电位等技术进行确诊。若患者最终确诊为先天性听力下降,应在出生后6个月内采取干预措施。上海市目前在全市96个接生医疗机构开展听力筛查。市卫生局制定了“上海市新生儿听力筛查和诊治方案”,并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成立了上海市儿童听力障碍诊治中心,作为全市新生儿听力筛查的唯一转诊定点单位。

  2001年下半年以来,上海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确诊有听力障碍的人数为382人;新生儿及婴幼儿中确诊听力障碍患儿占同期接受新生儿听力筛查总数的1.41%;确诊患儿中有中度以上听力损失的196例。由于对确诊患儿采取了早期干预措施,大部分患儿达到聋而不哑,保持了有效的听觉言语能力。

  上海市每年出生约10万个新生儿,先天性听力障碍据称是3大出生缺陷之一。专家作的经济评估显示,上海市新生儿听力筛查所用费用和聋哑带来的社会支出的比例为1:7。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