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环境执法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获五大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6: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日电据国家环保总局网站消息,3月3日,国家环保总局、发改委、监察部、工商总局、司法部、安全生产监管总局等国务院六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通报了2004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

  汪纪戎说,连续两年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以来,执法力度不断加大,2004年专项行动中,执法力量全力投入,主要成效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坚持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初步建立起打击违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的责任体系。专项行动已成为各级政府切实解决环境问题的“抓手”,各级环保、计划、经济、监察、工商、司法、安全监管等部门协同配合,合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重点案件移送移办制度,环保部门共移送环境违法案件850件。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工业污染反弹、城市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垃圾处理厂和农村畜禽养殖场污染严重、重污染行业盲目发展以及建设项目违规上马等问题,组织专项整治。全国共挂牌督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3365件,集中整治连片污染、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小造纸、小冶炼、小电镀、小炼焦、铁合金、开放式电石炉等100余片,一批群众反复举报的连片反弹“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

  三是配合宏观调控,加强行业整治,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针对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盲目发展严重的钢铁、水泥、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炼焦、皂素、铬盐等八个重污染行业开展了集中整顿。共查处环境违法企业7057家,其中取缔关闭3058家。通过整治,淘汰了一批落后生产能力,共减排工业粉尘10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2.4万吨。对这些行业中2000年以来上马的9216个项目进行了清理整顿,对2783个违规项目按《环境影响评价法》进行了严肃处理,停建、缓建项目1977个,有效地遏制了重污染行业盲目建设的势头。

  四是清理“土政策”,改善执法环境。组织各地对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地方保护“土政策”进行了集中清理整顿。18个省主动清理纠正208件基层政府制定的“土政策”,其中干涉环境现场执法65件,降低环保门槛31件,促进了这些地区政府发展观的转变,环境法制观念得到加强,执法环境得到改善。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群众参与,形成全社会环境监督氛围。专项行动引起了媒体的普遍关注。全国已开通“12369”环保热线1153条,受理群众举报39万件,处理率达97%。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