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启动名师带徒制度 挽救技术工人绝招绝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6:58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3月3日电 (记者李兴文) 为缓解技工短缺矛盾,解决关键生产岗位技术断层和绝招绝技濒临失传的问题,江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要求企业建立专项基金,启动“名师带徒”制度。规定师傅在带徒过程中可享受带徒津贴,徒弟经培训出师后可以晋级并提高工资待遇。

  江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调研发现,省内企业技能人才老龄化趋势明显,企业技工
青黄不接,一些企业已出现“技工荒”,因此决定启动“名师带徒”制度。据介绍,“名师带徒”是一种新的人才培养制度,“名师”专指那些既在实际生产中具有绝招绝技、又有较深专业理论知识的技能型人才,“带徒”即在关键生产岗位上将他们的绝招绝技、操作经验等以师徒关系形式传授给年轻的技术工人。

  劳动部门将在省内企业选取一批国家级技术能手、获得省级(行业)“大奖”或“中华技能大奖”的高级技师担当师傅,向徒弟传授实际生产所需的普通技能、技术攻关和高难度生产任务所需的绝招绝技等。为了保证“传、帮、带”的效果,一个师傅只能带一名徒弟,同时一个徒弟只能拜一个师傅。“名师带徒”期限一般是1-3年,期满后由劳动部门对徒弟进行职业技能鉴定。

  为保证培训效果,劳动部门要求各企业划拨一定数额的专项基金,专门用于“名师带徒”。师傅在带徒期间可享受一定的带徒津贴;经过培养提高了技术等级的徒弟,可晋级并享受相应的工资待遇;获全国奖励的徒弟,可在原有级别上晋升一级;获“中华技能大奖”或“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徒弟,除可晋升外还可获得一定物质奖励,其师傅若是技师则晋升为高级技师,并由所在企业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