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记者”沈耕夫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7:47 人民网

  人民网3月3日电“要为农民鼓与呼,请找中堡沈耕夫”。如今,农民朋友的知心人和代言人,全国知名的以写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题见长的“农民记者”沈耕夫在与疾病斗争十年后,3月3日,走完了他65年的人生旅程,依依不舍地告别了与他朝夕相处的农民朋友,回到了生他养他的黑土地。

  沈耕夫是江苏省建湖县近湖镇中堡村人,是个地道的农民,文化不高,自学成才,写稿敢于讲真话、实话。他从事新闻写作40余年,累计撰写消息、评论、生活随笔和散文2000多篇,字数200万字,不少作品被《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农民日报》、《新华日报》和《盐阜大众报》录用,近百篇作品在各类征文中获奖。他写的《农民想着他》获得《人民日报》“今日谈”栏目征文一等奖,《可怜天下种田人》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好稿一等奖。同时,也多次获得各级部门的表彰。曾连续23年被建湖县委宣传部评为优秀通讯员和模范通讯员,11次获得特等奖。1989年,他被表彰为全国首届农民优秀通讯员。

  沈耕夫情系农民,一生为农民服务,为农民鼓与呼,用犀利的笔触敏锐地表达农民兄弟的喜怒哀乐,甘做他们的知心人和代言人。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为及时将党中央的声音传到自己的家乡,沈耕夫组织中堡村农民成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收听小组,定时收听节目,其事迹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国播出,在全国引起轰动。1995年,他在《新华日报》上发表言论《谁为农民写首歌》,迅速在社会上激起了巨大反响。《农民日报》、《湖北农民报》等媒体积极响应,在全国发起和举办《我是农民》征歌活动。1996年8月,中国农民报协会第十三届年会在武汉召开,同时举行歌集首发式暨农民之歌专题文艺晚会,沈耕夫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他的名字随着农民的歌传遍全国。沈耕夫热爱新闻事业,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由于在新闻写作上成绩显著,经验丰富,多次被有关部门和单位邀请出席会议和讲座。他还帮助和辅导许多青年爱好者写作。1997年,他举办了“耕夫免费新闻写作培训班”,邻近五县(市、区)和远道而来的学员200多人参加了培训,首开新闻届先河。(崔世才夏海杨锡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