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夏全省高峰缺电600万千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8:27 扬子晚报

  本报讯省电力公司负责人在上午召开的全省电力暨能源工作会议上透露,据预测,全省今年夏季高峰,统调最大用电需求为3600万千瓦,同比增长18%,全省最大用电缺口为600万千瓦左右。第三季度后电力可基本平衡并略有富余。会议要求,今后全省要突出能源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火电发展,加快发展核电、天然气和LNG发电,同时注重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

  另据介绍,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已通过了《可再生能源法》。作为我国4个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试点省份之一,江苏目前正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江苏目前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包括:如东的10万千瓦风电厂、已获立项、引进世界银行2000万美元贷款的24000千瓦如东秸秆发电站、二期10万千瓦的风电厂、三期海上15万千瓦的风电厂;已投产的无锡12000千瓦的垃圾发电厂;已并网的盐城12000千瓦的垃圾发电厂;常州10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站;以及泰州4000千瓦稻壳气化发电站、丰县12000千瓦掺烧秸秆发电站和南京3000千瓦填埋气发电站。

  据省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魏启东教授介绍,可再生能源发电因环保又被称为“绿色发电”,像秸秆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为零,硫排放比煤炭至少低50%%。由于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往往是煤炭发电的数倍,所以“绿色电价”也比煤炭电价高出几倍。《可再生能源法》规定,今后电网全额收购,电价要分摊到用户头上。在发达国家,多采取政府补贴和用户分摊结合的方式。像德国,政府补贴70%%的费用,澳大利亚则采取志愿认购“绿色电价”。所以,目前虽然法规出来了,实施过程还在探索中。省物价局最近就在征求利用价格杠杆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意见。江苏计划在2010年将可再生能源利用量提升到一次能源消费量的1%%2%%,推进其成为石油、天然气、煤炭的重要替代能源之一。东大、南京工业大学目前在进行利用秸秆制成氢气的研究,氢气燃烧后直接变成水,将来可作为汽车发动机的燃料之一。(晓东 薛蓓 春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