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婚检率仅为2.05% 使新生儿健康难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9:49 人民网

  人民网太原3月3日电记者鲍丹报道:山西省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高达163.17/万,居全国之首。而2004年的婚检率却仅为2.05%,与国家要求的城市80%、农村50%的婚检率相去甚远。专家指出,山西的低婚检率使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失去了第一道重要防线,新生儿的健康难以保障。

  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实际发生的出生缺陷儿至少有80万至100万,即每30秒至40秒钟就有一个新生缺陷儿降生。而山西目前的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63.17/万,居全国之首。全省艾滋病流行形势也不容乐观。截止2004年底,山西累计报告HIV感染者1136例,由母婴传播造成的儿童艾滋病感染人数也呈逐渐上升趋势。

  而山西婚检率的急剧下降,使出生缺陷的拦截工作又失去了一道重要防线。自实施自愿婚检以来,山西省的婚检率从2003年的33.29%降为2004年的2.05%,有的地方甚至降为零。以太原市迎泽区为例,去年1月初至11月底,太原市迎泽区共有3624对新人登记结婚,而自愿婚检的只有96对,婚检率仅为3%。近年来,太原市经过多方努力,使出生缺陷率由2000年的147.93/万下降到2003年的131.41/万。但自实施自愿婚检后,太原市的婚检率大幅降为1.57%,出生缺陷率又上升为134.47/万。山西省妇联主席梁豫秦不无忧虑地说,自愿婚检是社会进步、法治人性化的体现,但婚检率的骤跌,使降低出生缺陷失去了第一道重要防线,新生儿的健康难以保障。

  《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和《山西省儿童发展“十五”规划》明确要求,婚前医学检查率城市达80%,农村达50%。而山西的婚检率2004年仅为2.05%,与国家和山西省的要求相去甚远。山西婚检率为何如此骤跌?山西省妇联主席梁豫秦指出,除了宣传力度不够,老百姓的保健意识不强之外,妇幼保健机构服务能力不足和群众经济承受能力有限也是造成低婚检率的主要原因。为此,今年2月28日,山西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民政厅、卫生厅等八个部门联合启动为期一年的“尊重生命尊重爱———‘婚前医学检查’知识宣传教育普及活动”。他们组织“百人宣讲团”,通过开办婚前教育学校、青年课堂,举办培训班,组织知识竞赛,设立咨询站等多种形式,开展“进百县、讲千场、入万户”的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向广大青年普及婚检知识,引导公众增强婚检的自觉意识。

  在今年的山西省“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已经建议政府为婚检买单,以提高婚检率。婚检该如何继续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据了解,全国各地陆续有地方采取了由政府买单的免费婚检模式,并推出婚检套餐等多种服务,吸引新人进行婚检。山西也开始积极探索新时期婚前保健服务的有效形式,免费开展婚前保健健康教育宣传、咨询和指导,忻州市忻府区已与民政部门合作,开展婚姻登记、免费婚前健康宣传一体服务,岢岚县2005年将试行免费婚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