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入金庸作品的教材明年将在广州停止使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20:01 新华网
收入金庸作品的教材明年将在广州停止使用(图)
武侠小说第一次被编进中学读本。陈海平/摄

  新快报讯(记者 陈晶晶 实习生 赵媚夏)“但听得蹄声如雷,十余乘马疾风般卷上山来。马上乘客一色都是玄色薄毡大氅,里面玄色布衣,但见人似虎,马如龙,人既矫捷,马亦雄骏,每一匹马都是高头长腿,通体黑毛,奔到近处,群雄眼前一亮,金光闪闪,却见每匹马的蹄铁竟然是黄金打就。”

  这段对金庸小说里面大英雄乔峰的描写如今被搬进了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二年级下学期(必修)《语文读本》(第四册)中,这也是金庸的小说首次被收入中学语文教材。记者在该版本教材里看到,萧峰到少林寺救阿紫,在山上力斗丁春秋、慕容复、游坦之三大高手的章节被安排在第六课,同时还选入了王度庐的《卧虎藏龙》片段,排在第五课,两者合成一个单元,名为“神奇武侠”。此《读本》于去年11月第一次出版,并向全国发行。但记者昨日获悉,《天龙八部》版教材仅能在广州使用一年。

  该版本教材明年起广州停止使用

  记者对多所学校及省教育厅教研室采访后了解到,该版本教材明年起即在广州停止使用。也就是说,下一届的高二学生将不会见到这本教材。

  据了解,广东从去年9月开始进行高中新课程改革,高一学生全部使用新课程教材,该套教材与高二学生使用教材分属完全不同体系。而广州高中语文科决定使用广东教育版教材。该套教材并没有配套的读本,主要由教师自行推荐课外阅读书目。

  但这并不意味着广州学生与有金庸小说的教材无缘。华师附中易法兵老师表示,今年9月参加新课程的高二学生将开始上语文选修课,但选修课教材还没有出来,而且各学校可自由设置校本课程及教材。这样学生还是有机会在课堂中与各种通俗文学作品见面的,包括金庸小说。

  八成网民支持金庸作品走进中学读物

  网上昨日随机进行“金庸作品走进中学读物调查”,截止到晚上9时11分,共有14148人投票,结果显示,81.49%的网民赞成金庸的武侠作品选入中学教材,不赞成的只占13.63%。其中35.49%的网民认为,中学语文读本应该收录名家名流的作品,34.32%认为应该反映时代特点。17.96%认为应该满足学生兴趣。(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