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考队损害珊瑚礁 墨西哥陨石坑科考被迫中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20:14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3月2日电(记者宋心德)一支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科考队日前乘实验船到达墨西哥尤卡坦半岛海域,试图揭开6500万年前陨石撞击尤卡坦之谜,但科考队不慎损害了当地一小片珊瑚礁,遭到政府罚款并被迫中断科考活动。

  据墨《纪事报》2日报道,科考队成员来自墨西哥、美国、德国和法国,他们搭载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租用的“莫里斯·尤因”号实验船于1月8日进入尤卡坦半岛海域,准备应用海洋学和地震学等手段,对闻名于世的“奇科苏卢布”陨石坑进行科学考察。

  科考队为获取陨石坑的地质条件等信息,准备向深海发射数百枚压缩空气弹,但遭到绿色和平组织和生态环境学家的反对。绿色和平组织警告说,使用压缩空气弹会造成当地许多海洋生物的死亡。2月14日,实验船在行驶中损坏了当地一片面积为30平方米的珊瑚礁。墨联邦环境保护总检察部门勒令事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赔偿经济损失,并对事主处以约20万美元的罚款。珊瑚礁事件导致科考工作中断,科考队成员于日前离开墨西哥。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各国科学家对探索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奇科苏卢布”陨石坑一直有着浓厚兴趣。许多科学家相信,正是这次陨石撞击导致了恐龙灭绝,使哺乳动物有兴起的机会。这次国际科考已投资300多万美元,100多名研究人员参与其中,其目的就是要揭开陨石撞击尤卡坦的种种谜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