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吕维峰代表:全面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23:12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蒋升阳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突出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抓住了我国农业发展的关键,我们农垦职工深受鼓舞。”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局长吕维峰代表快人快语,采访一开始就直奔主题。

  黑龙江垦区是我国农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去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187·5亿斤,商品粮150多亿斤,占全国粮食调出总量的四分之一。吕维峰代表从实际工作出发,介绍了垦区全面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的举措。

  黑龙江垦区坚持用现代农机装备农业,使粮食生产效率稳步提高。近年来,垦区投资21亿元大规模引进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信息化农机装备,重点建设了53个现代农机装备试验区。目前,垦区田间作业综合机械化程度达90%以上,种植业劳均生产粮食3·8万斤,已接近西欧发达国家水平。

  粮食要增产,水利是关键。垦区近年用于水利建设总投资达到18·57亿元。水利工程的完善和工程标准的提升,提高了水土资源综合利用率和农业的抗灾能力。如今,垦区灌溉面积已占耕地面积的一半;堤防10至20年一遇标准保护面积接近耕地面积的一半;使全部耕地中近70%的易涝地和30%的干旱农田得到了设施保护。垦区今年组建了全国第一家农业相互制保险公司,农业保险步入规范化轨道,为保护粮食生产能力提供了重要保障。

  吕维峰代表说,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中作用最突出的是科技进步。垦区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体系,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82%,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3%。垦区着力实施大项目牵动战略,努力构建大型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产业化解决了粮食的出路问题。近年来投资近40亿元,引进一批世界先进的技术设备,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粮食加工转化能力提高到1135万吨,牵动农户65万户,保护了农户种粮积极性,有效稳定了粮食种植面积。

  “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是黑龙江垦区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吕维峰代表斩钉截铁地说。今年,垦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2800万亩,粮食总产力争突破190亿斤,提供商品粮160亿斤,把垦区真正建成国家抓得住、调得动、能够应对突发事件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直属粮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