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手记:代表委员“海归”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04 新华网

  记者手记:代表委员“海归”多 ( 新华网 2005-03-04 10:04:44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掐指算来,采访“两会”已是第十一个年头。接触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少,他们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和代表人物,可谓人才辈出,各领风骚。从近三届“两会”的代表委员构成来看,我发现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代表、委员的文化层次大大提高了,特别是作为高知阶层的“海归”代表、委员多了起来。

  在1000余名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代表和46名两院院士代表中,有出国留学经历的不在少数。记者曾采访过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成思,这位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曾留学英国伦敦经济学院的法学专家,是新中国派往英国的第一名法学留学生,回国后他参加了中国版权法、民法、专利法和商标法等法律的起草和修订,还以法律顾问及专家的身份参加过中美知识产权谈判,著有5部外文著作、35部中文著作及上百篇论文。

  像这样的“海归”代表、委员,还可列举几个:

  1994年底在英国完成博士后研究回国的全国人大代表林健,现任广东五邑大学校长,曾被评为首届广东省优秀留学青年创业之星。

  “海归”派政协委员谢朝华在法国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创办中国第一家私人律师事务所。

  人大代表、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宁教授,回国已经摸爬滚打10年,颇有建树。

  代表、委员整体文化程度的大幅跃升,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代表、委员综合素质的提高,这将有利于他们更好地行使职权,参政议政,共商国是。

  记得在去年“两会”期间,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了“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成就展”,展览汇集了近年来全国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留学回国人员所取得的优秀成果1100多项,吸引了许多“海归”代表、委员前去参观,并深受鼓舞。

  “海归”们在事业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政治上的地位和影响也在不断提升和扩大。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经常出现“海归”们的身影。

  同属“海归”派的于保法和王革都是山东人,都曾经在美国留学,都拥有美国的永久居留证,又都回到自己的家乡各自开创了一番令人瞩目的事业。2003年初,他们同时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对于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王革没有觉得自己的职业身份有什么改变,他说:“我就是觉得自己又多了一件重要的工作,就是要为祖国的富强考虑更多的事情。至于自己的专业工作,只能更加用心,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张立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