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经济眼:老百姓的七大美梦 对高消费征税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07 人民网
  立明

  2005年3月4日(第二期)

  今日关注:老百姓还有多少美梦可以成真?谁在牵引物价“火车头”? 对高消费征税吧!

  美梦能否成真?老百姓今年的七大期待

  物价上涨缓一点

  物价上涨是去年以来最受百姓关注的话题,水价上涨、电价上涨、粮价上涨,每一项都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根据统计,去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9%,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3.6%。对于广大居民来说,物价上涨,意味着开销增加,生活费用变得紧张。

  其实,对于高收入的家庭来说,物价上涨不算什么,这对于他们的日常生活开销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但对于那些低收入家庭,本来已经过得紧巴巴的日子就更加入不敷出了。宣武区槐柏树小区居委会张大妈帮记者算了一下:“水价、电价、菜价,每个都涨一点,感觉虽然不多,但是在过日子的开销上就是不小一块。以3口之家来算,一个月就要多花一二百元钱。这对于低保家庭可不是小数。”

  从人民银行发布的2004年第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对于当前的物价,城镇居民忧虑情绪加重,由于与人们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食品价格涨幅较大,居民感觉日常开支增大。值得注意的是,城镇居民对当期物价的满意指数为-16.2,又创历史新低。其中27.1%的居民认为“物价过高,难以忍受”,较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

  采访中,一些低收入人员纷纷向记者表示,希望政府多想想城市中底层群众的生活,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制,使物价上涨不会影响到普通群众的生活。

  农民增收快一点

  刚刚过去的2004年是农民获得实惠最多的一年,农民人均收入增幅创下近8年来的最高值。今年中央又把帮助农民增收作为中国实现城乡和谐发展的首要策略,继续坚持“减法”、“少取”,同时增加“加法”、“多予”的政策。两会期间,三农问题继续被代表、委员们所关注。

  “有了中央的好政策,我们怎能不增收?”这是9亿农民共同的心声。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了免税、直补等政策,农民直接获益451亿元人民币、增收6.8%,粮食增产9%,极大地调动了农业生产积极性。今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又出台27条惠农政策,旨在进一步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

  在去年的两会上,国家提出5年内取消农业税。目前,全国已有26个省区市决定继续或从今年起免征农业税,今年仍继续征收农业税的省份仅5个省区。据了解,这5个未免征农业税的省份今年也将再降低农业税税率2个百分点以上,相当一部分市县已宣布免征农业税。初步测算表明,全国农民今年将进一步减轻农业税负担200多亿元,大约有7.3亿农民将告别上缴“皇粮国税”的历史。

  “中央的政策好,我们就盼着地方执行起来不要走样!”一位农民的话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思考。的确,没有了农业税,成为空壳的乡村集体经济如何开展农村公益事业;高达几千亿的乡村债务黑洞怎样填平;如何防止农资涨价“掏走”免税实惠等问题都会影响农民增收。农民期望,今年还是增收好年头。

  就业机会多一点

两会经济眼:老百姓的七大美梦对高消费征税吧(组图)
  “人才市场真是太挤了,工作真是太难找了。”这是2月19日挤在河北省2005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招聘会会场前的求职者发出的感慨。许多学生很早就来到会场外等候,直到9点允许入会场时,周围已聚集了近5万人。其实,就业难的不单是大学生,大量下岗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的农民无不期盼多一些岗位,都有一个机会。

  就业乃民生之本。尽管去年我国失业率出现10年来的首次下降,但今后一段时期,我国仍将面临沉重的就业压力:城镇登记失业率呈上升趋势,今年将达到4.6%;劳动力供给仍处在高峰期,每年新增1000万人左右;随着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村还有1.5亿人以上的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困难行业、关闭破产企业、资源枯竭城市及困难群体就业难的问题更加突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日前已确定,今年我国将新增就业900万人,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

  有人找不到活儿干,有活儿找不到人干。需求与能力的错位是导致结构性失业的原因所在。老李在“两会”前夕来到北京务工,他对记者说:“最好能有政府和劳动部门组织我们培训一下有用的技能,再给我们提供些放心可信的免费信息。”

  看病吃药省一点

  “不到万不得已,不去医院看病”,这是许多老百姓共同的心声。现在,社会上的医院越建越多,医疗设备也越来越高级,可挂号难、住院难、手术难、费用高等问题依然存在。“两会”期间,“看病难”这个老百姓问题,再次成为代表和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家住西城区的白小姐告诉记者,她为了给母亲挂到协和医院的专家号,不得不雇人半夜两三点钟去排队,如果早上五点多再去就挂不到了。由于大医院的号难挂,号贩子屡禁不绝,很多人为了看病只好花一两百元钱从号贩子手中买号看病。

  同时,医药费过高也让百姓叫苦不迭。虽然医药分家、药品招标等一系列举措直指看病难题,但老百姓在实际境遇中却没有体会到多少实惠。一个小小的普通感冒花几百元已经屡见不鲜;医院各科之间搞“协作”、病人成为科室间共享的“资源”使群众怨声载道。钱花了不少,可是门诊拥挤、床位紧张、手术难等问题还在让百姓大伤脑筋。这些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在许多大医院依然存在,给人们的就医带来很多困扰。

  大家都期盼,今后看病不再用托熟人、掏红包,看病不再是一件烦心事,不断完善的医保体系让人们都能病有所医,医有所保。

  资源消耗慢一点

  在山西这个煤炭大省,一家发电厂因为煤炭紧缺,不得不用上了劣质风化煤来发电。电厂厂长无奈地说,细粮吃不上就得吃粗粮,现在粗粮大家都在争着买,发电厂都饿。因煤而兴、先矿后市的枣庄,也正因过度开采导致土地大片塌陷。根据矿产资源部门勘测,20年后,700年来枣庄人赖以生存的煤炭资源将永远消失。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人们不禁忧心忡忡:一旦有一天,资源从我们面前消失了,我们该怎么办?

  我国仍沿袭着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虽只有世界的4%,耗用的钢铁、煤炭、水泥却分别占世界总消费量的30%、31%和40%。中国在人均GDP400-1000美元的条件下,出现了发达国家3000—1万美元期间出现的严重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资源短缺已累积成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难题。某些地区的先富牺牲了其他地区的环境,环境不公加重了社会不公。坚持科学发展观、发展循环经济随之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理性选择。

  寄望“两会”一位普通居民道出了百姓心声,可持续发展问题不仅是那些资源枯竭城市和有关政府部门所应该考虑的,也是我们百姓关心的,因为它不仅关乎我们的生活状态,更危及子孙后代的生存安全。

  煤矿灾难少一点

  去年年底至今,连续发生的几起重大矿难,两会召开之际,大家普遍呼吁:“安全生产决不能放松!”

  北京市高碑店居委会的张大妈说:“每次看到矿难的报道,我都非常难过,为什么矿难就不能少一些呢?安全生产何时不再是口号?”陕西省退休干部张生:“好像这一段时间矿难特别多特别集中,大概与最近一段时期煤价猛涨有很大关系。连人命都没了,挣再多的钱有啥用?”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统计显示,去年煤矿发生死亡事故3639起,死亡6027人,重特大事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年初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刚刚提出,煤矿企业今年将杜绝百人以上死亡事故。不到一个月,辽宁阜新就发生了自1960年来中国最大的煤矿事故,死亡200多人。

  每一个矿工的安危就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命运,煤矿安全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重视。在2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决定,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升格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同时专设由总局管理的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提高监察的权威性,强化煤矿安全监察执法。群众相信,只要政府痛下决心,标本兼治,就能让更多矿工家庭充满欢笑。

  孩子学费降一点

  新学期即将开学,有关教育乱收费的问题再度成为人们共同关注的焦点话题。从名目繁多的中小学收费项目到费用高昂的高中“择校费”,人们不禁感叹:“可怜天下父母‘薪’,普通老百姓的孩子还上得起学吗?”
两会经济眼:老百姓的七大美梦对高消费征税吧(组图)
  最新一期《中国新闻周刊》引述官方统计,中国十年教育乱收费已达2000亿元人民币。教育乱收费花样名目之多,有捐款、赞助费、择校费、复习费、补课费、集资费、搭车收取农业费、危房改造费等等。而一些城市热门中小学择校费或赞助费数额之高更令人瞠目结舌。比如,哈尔滨一所重点小学的择校费要3.5万元,北京一所著名小学的择校费去年则已涨到7万元。

  在北京某重点中学门前,一位家长诉苦说:“学生考试要试卷费,喝水要收饮水费,自行车停放要交看护费,蒸饭要收代伙费,开空调还要收空调费……现在学校还有什么是不收费的?”一些家长分析认为,校际差距是教育乱收费的根源所在。想改变这个现状,仅靠一费制是不够的,还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比例。也有家长表示,一费制的初衷是好的,但执行起来较困难,“如果除了一费制的收费项目外,学校还能收取其它费用,那么一费制怎么能够制约学校收费呢?”

  必须力争从源头规范教育乱收费,制定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最高限额,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教育乱收费的问题。但愿政策的“紧箍咒”能卡住教育乱收费的“无底洞”,还教育一方圣土。

  谁在牵引物价“火车头”?

  2004年底,让老百姓揪心的CPI经过近一年的振荡摇摆后,最终因粮价的回落而趋于平稳。但权威部门最近宣称,物价上涨的压力仍未根本缓解,今年CPI增速将会放缓,但难以明显降低。

  公用事业和服务价格“解冻”成本型“补涨”将成主要特征

  抑制通胀是2004年经济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先后有26个省份暂停出台政府提价项目,主要包括服务价格和公用事业价格。

  粮价涨幅的逐渐回落,给矫正扭曲的公用事业和服务产品价格提供了一定空间。人民银行研究局最新的研究报告认为,决定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水、电、燃料调价的压力较大。二是许多地方的公共服务品价格定价较低,交通、医疗等存在调价压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牵引今年CPI的“火车头”,将由去年的食品价格让位于公用事业和服务类价格,“补涨行情”将成为今年物价指数新的上涨压力。

  据了解,自去年底以来,已有多个城市表示,将在今年提高水、电、煤气等的价格。北京市正在酝酿对公交地铁票价等价格进行调高。

  “地根”紧缩、“民工荒”初现要素市场推波助澜

  随着国家从源头上对房地产投资“拉闸”“降温”,祝宝良认为,这必然使土地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带动房价上调压力加大。今年春节期间,北京许多楼盘一改往年打折促销的传统而纷纷“休市”,已竣工的项目待价而沽,楼市上涨冲动明显。

  劳动力价格上涨,成为推动今年物价的另一个因素。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全国性“民工荒”,使劳动力价格普遍上涨,珠三角和苏锡杭等地企业相继调高了民工工资。今年以来,珠三角、环渤海等地的“民工荒”依然存在,广州等地甚至出现了“民工选企业”的现象。

  祝宝良认为,“民工荒”的出现,使工资上涨的压力开始显现。民工工资上涨的趋势很可能向全国蔓延,并波及到其他行业,可能会出现轻度的“价格工资螺旋”。

  粮价等滞后效应尚有余威输入型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专家预计,目前能源、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已开始回落,但受其滞后效应的影响,今年下游产品价格将出现一定幅度的“水涨船高”,物价指数下降速度将比较缓慢。

  中国人民银行最近发布的报告称,生产资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对下游产品价格的传导作用已开始显现。

  记者了解到,春节过后,北京、天津、厦门等地白色家电的部分型号,因钢材和塑料价格上涨,普遍出现了3%-5%的涨幅。央行研究局的报告表明,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变动对CPI价格的传导作用,90%以上将在15个月内实现,20个月后基本完成。据此,已持续上涨多时的PPI会逐渐对今年CPI产生较大的推动作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的研究表明,国际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将通过三个途径影响国内物价:一是直接推动国内物价上涨的“输入型通货膨胀”;二是因进口价格提高而产生的“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三是带动工资、利率、租金等上涨,引发产品价格全面上涨。

  粮价涨幅趋缓,对长期因上游涨价而扭曲的公用事业和服务产品,进行价格矫正腾出了一定空间。面对各地“雄心勃勃”的提价方案,有关人士呼吁,矫枉不宜过正,政策性调价要按各地实际水平量力而行,要妥善处理好价格改革与群众承受能力的关系,政府应促使垄断企业加强管理,降低成本,而不是以涨价来释放矛盾。

  厉无畏萧灼基开方贫富差距 对高消费征税吧!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经济学家厉无畏向记者透露,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困扰中国的一大社会难题。在2005年全国两会上,他将针对于此向全国人大提出自己的建议:积极推进调节收入的社会第三次分配,进一步动用社会力量促进社会和谐、高效发展。无独有偶,从2003年到今年两会,萧灼基已连续三次提出应对高消费行为征收“特别消费税”的建议。

  由私人捐资建立基金资助贫困者

两会经济眼:老百姓的七大美梦对高消费征税吧(组图)
  厉无畏:现在中国经济处于转型过程中,社会收人分配的差距还在不断扩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中央也意识到收入差距过大对社会带来的危害,并试图通过二次分配(即税收调节和财政转移支付)来解决公平问题。

  但是,过高的所得税将会影响效率,降低人们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同时中央和地方的财力都很有限,财政转移支付能力还远不能解决问题。所以我建议,我们应该借鉴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经验,推进调节收入的社会第三次分配。

  所谓社会第三次分配是从支出上考虑,在一些社会生活领域里如何让富人多出钱,穷人少出钱,也即实行社会收人的转移支付,弥补财政转移支付的不足。以其他国家的经验看,由私人捐资建立的各种非赢利性的基金会应该在第三次分配中扮演重要角色。

  举个教育收费的例子,有人认为高校收费高使很多贫困学生上不起大学,所以要降低收费。其实学费高低并非公平的标准,合理的制度应该是富人多出钱,穷人少出钱。

  美国大学的学费高达几万美元,但我当年出去读书时一分钱都没出,因我拿到了福特基金会的奖学金。像我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现在出去留学的中国学生,有很大一部分靠的都是奖学金。在美国,穷学生为什么可以不付费、少付费?因为有富人付出了高学费,有大老板捐赠建立的各种基金(如洛克菲勒基金、福特基金等),它们在背后支持着美国高校的正常运转。

  实施优惠政策鼓励富人投资慈善

  厉无畏:现在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已出现了一批富豪,他们有承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的意愿。社会也已具有一定的实行转移支付的条件。为了鼓励富人捐资建立公益性或慈善性基金,国际通行的办法是免除捐款的所得税,基金可以个人或企业的名字命名,允许设立者对该基金的运行章程有一定的话语权。

  此外,我们还应该为私人捐资的基金会的运作制定完善的法规体系。这种基金一旦建立便成为一种社会所有的财产,由专门的基金管理委员会管理,按照基金章程规定的用途运作,用于资助科学研究、文化、教育等事业。

  奢侈品主要包括七大类

两会经济眼:老百姓的七大美梦对高消费征税吧(组图)
  萧灼基:我们虽然不能限制富人的高消费,但是可以通过税收来缩小这种贫富差距。我国人均GDP现在已达到1200美元,未来15年将达到3000美元。从国际经验看,人均GDP从1000美元到3000美元阶段,是社会经济激烈变动时期。国内城市化迅速发展,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社会矛盾相当复杂,这个时期各种关系处理得当,经济才能顺利发展。

  根据国外比较普遍的看法,购置豪华住宅、名牌轿车、名贵消费品、化妆品、高档宴会、高档休闲娱乐以及饲养宠物等都应该算做高消费,要征收特别税。至于具体的税率,要由我国的税收部门来确定。据我所知,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特别消费税的税率都比较高。中国的香港地区曾对红酒和豪华车增加了特别税。对豪华车不仅取消了空调、音响、防盗器等的免税优惠,还首次采用了登记税递进税制,不同的车价不同的税率,其中超过50万港元的车价部分要交纳150%的税。香港业界曾估算,豪华车的税款要比过去增加将近一倍。

  “奢侈行为多交税”不会打击消费热情

  萧灼基:扩大内需不是要盲目消费,更不是有害消费、奢侈浪费,而是要调整消费结构,提倡适度和科学的消费。同时,为了避免两极分化、激化社会矛盾,必须逐步缩小收入和生活差距。要在不降低高收入者的收入水平的同时,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通过税收调节收入差距,不仅不会影响到创造财富的效率,反而因为调节了社会各种关系使之和谐发展,会促进经济的稳步发展。

  特别消费税专项用于扶贫

  萧灼基:所以这次我专门提出,要把对高消费征收的特别消费税,作为扶贫专项基金,实行专款专用。同时,还要发动社会各界人士进行捐赠,建立非政府性的各种慈善基金组织,政府在政策上要给予优惠。

  背景:城乡收入差距约为4.7倍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中国居民收入分配课题组组长李实表示,尽管国家统计数字显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为3.2倍,但目前的收入统计和调查数据并未把城市居民在公费医疗、养老、住房、教育等方面非货币化的福利和补贴统计进去。如果把这些城市居民的福利补贴都折算成货币,城乡收入差距可能到5~6倍甚至更高。由于统计和调查的难度,中国城乡之间居民的收入差距究竟有多大并不能给出非常确切的数字。目前中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约在4.7倍。

  中国城市内部的收入差距也在急剧扩大。课题组的研究表明,造成城市内部收入差距急剧扩大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高收入人群不断扩大,收入增加过快;二是城市下岗群体的出现使贫困家庭增多,一些城市居民只能依靠低保生活;三是在城市低收入群体中,还有一大部分没有被统计进来的人群,就是在城市中生存的农村流动人口。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改革开放27年的发展催生了一个庞大的财富群体。中国内地目前的奢侈品消费人群已经达到总人口的13%,约1.6亿人,并且还在迅速增长。有学者估计,中国私人财产超过千万元的人数有30万;中国目前银行的个人储蓄余额约12万亿元,80%为20%家庭所拥有,这些家庭都具有享受奢侈品的能力。有关人士认为,月收入2万元至5万元之间的属较典型的奢侈品消费者,估计到2010年,这个消费群将增至2.5亿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