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过3年税费改革 上海农民基本实现“零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0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4日电(记者李荣)经过3年农村税费改革,上海目前已基本实现农民“零负担”的目标。各项专门面向农民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已基本取消,农业上实现“零税率”,农民的无偿劳务也已免除。

  据统计,上海在改革中总计一年减轻农民负担4亿元,按沪郊人口计算,人均减负125元。目前在农业税收及专门面向农民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上,上海农民已基本没有负担。

  上海市农委有关人士近日对记者说,上海农村税费改革共分“三步走”,至去年已基本完成预定的目标。第一步是2002年取消了农林特产税、屠宰税和村提留乡统筹费,合计一年减少农民税费负担2.27亿元。原来由农民直接承担的1.8亿元提留统筹费全部由市财政转移支付,以保证镇村基层政府和组织的正常运转。第二步是2003年市政府决定对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免征农业税和农业税附加,合计一年减少农民税收负担1.2亿元,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农业“零税率”。第三步是2004年在沪郊全部停止执行农民义务工和劳动积累工制度,取消农民无偿劳务和以资代劳。

  目前沪郊250万农村劳力中,已有180万人加入非农就业行列,在上海农民可支配收入中,来自非农就业的工资性收入已占到83%。

  上海还大力推进保障水平较高的小城镇保障制度,重点解决离土农民的养老、医疗等基本保障。沪郊农民参加各类医疗保障的比例已达97%,农民人均享受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偿费用去年达到205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