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避暑山庄" 再造一座生态之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25 河北日报

  新闻背景

  时间:1月11日全省“两会”

  省长季允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对“北厢”扶持力度,增加基础设施投入,建设生态型产业体系,发挥后发优势,加快发展步伐。

  时间:2月27日承德市第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

  市长景春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落实建设“大避暑山庄”决定,加快城市建设。全面推进承德市“一点双环”的城市化战略,创造更好的城市环境和人居环境。生态理念:“大避暑山庄”的核心

  从2003年“大避暑山庄”构想的提出,到去年正式通过《关于按照建设“大避暑山庄”战略构想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决定》,承德打造“大避暑山庄”的决心越来越坚定,步伐越来越坚实。

  今年承德“两会”上,“大避暑山庄”建设的生态色彩日渐浓重。

  在全省“一线两厢”战略框架中,承德作为北厢地区被视为具有战略意义生态经济区。这使得承德打造“大避暑山庄”的思路更为明确。

  “‘大避暑山庄’打的就是一张生态牌。”景春华说,承德给自己做了新的定位,这就是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为核心的生态型山水园林城市、京津后花园、国际旅游城市和举世闻名的避暑胜地。“四个目标,无论哪个都是以良好的生态为突出优势。生态理念是大避暑山庄建设的核心理念。”

  一个打着生态牌的城市,绝不仅仅有良好的自然环境,更应该有与环境良性互动的产业体系。正如“一线两厢”战略中对北厢地区“建设生态型产业体系,发挥后发优势”的描述。

  由此,今年承德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产业发展时,“绿色”、“生态”、“环境”等词语使用频繁。变绿色的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成为承德经济发展的“焦点”。在发展绿色产业上,报告提出:举起绿色生态旗,做强特色食品品牌,重点发展杏仁露、奶制品、罐头、果脯、麦芽和优质白酒等优势产品。在农业上,坚持打绿色牌、走特色路。重点培植肉奶牛、时差菜、食用菌、马铃薯等10大先导产业。

  注入绿色,并非狭义上的农产品加工,而是以经济与环境和谐为目标,最大限度降低物质资源消耗。因此,报告在加快工业结构调整上特别指出,对采选业实行规模化集约生产,加强生态保护。环境建设:48亿元打造秀美山庄

  “以山为骨,以水为魂,以绿为脉,以文为蕴”,这是承德市提出建设“大避暑山庄”的总体理念,景春华说,其实质就是创造更好的城市环境和人居环境。

  今年,这样的思路将继续贯彻执行。据介绍,在城建中,山、水、绿是要下大力做足的文章。今年承德将启动“环城山体绿廊建设工程”,这将使承德更绿、更美起来。

  据承德城建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工程的开发建设,以不破坏山体和植被为准则,做到“依山就势,显山露景”,使人文景物与自然景观兼容并蓄、协调统一。

  另外,已经开始实施的武烈河和滦河两条滨河景观带建设将继续推进。同时,为了科学“增绿”,市里还将积极探索尝试建设枫树一条街、银杏一条街、垂柳一条街,解决杨槐一统天下、千街一面问题。

  据悉,承德市2005年在城市建设中的投入将达到48亿元,承德市打造成山川秀美的大避暑山庄的决心和魄力可见一斑。旅游开发:大力突出生态特色

  “大避暑山庄”,一个“大”字不仅揭示了避暑山庄完整性、统一性的延伸和扩展,同时也为承德市发展旅游定出了支点和方向:打人文牌,走生态路,培育旅游精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2005年旅游的说法是这一思路的具体体现。报告提出,旅游业将围绕建设皇家旅游名城和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目标,突出皇家、生态特色。

  对皇家特色,人们在游览避暑山庄、外八庙中有深刻体会。对生态特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一句看似不太起眼的话,让人看出承德市用心良苦———报告提出:“扎实推进21世纪初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坝上生态农业开发等重点工程。在加快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积极构建后续产业。”

  对此,旅游业内人士评价,这其实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承德旅游不仅要发文物财,而且“环境财”的算盘越打越长远。因为,报告中所说的做法,旅游胜地丰宁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实践。近两年,该县将21世纪初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京津风沙源治理、千松坝造林等众多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与发展旅游产业相结合,先后在景区及周边高标准完成工程造林35万亩,围栏种草20万亩,较好体现了旅游开发和生态保护的互动。

  本报记者 郭峰 高振发 李建成 张书泽 [承德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