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事洞明皆学问(倪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28 东方网

  世事洞明皆学问(倪平)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倪平 2005年3月4日 10:27

  在全国城乡开展一次形势政策宣传教育,这是《人民日报》于2月23日以社论的形式透露的信息,这实在切合时宜,适时必要。

  形势教育,长期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余生也晚,建国前党的领导同志所作形势报告,未曾身临其境,但从老同志言谈中,从那种眉飞色舞的神态中,以及常常提及的名言警句,就知其中的神韵了。笔者解放初参加革命,有幸多次聆听陈毅、谭震林同志的报告,两位领导人对时局的分析透澈精辟,对社会上的种种议论能据理说服。许多事情应如何看待,一听报告,顿时豁然开朗,仿佛有拨开迷雾见青天之感。所以在干部中无不以能听到大首长报告为无上乐事。那时实行包干制,生活艰苦,然而精神生活却是丰富的,思想上乐观向上,充满理想。回顾那时的形势报告,是实事求是的,充满辩证法。如1950年2·6轰炸后,上海经济上相当困难,领导同志没有回避问题,承认部分工厂关门、商店倒闭,工人失业。然后又实实在在地一一指出恢复生产之道,给人以信心和力量。最后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从不讳言困难,一是承认困难,二是弄清困难的前因后果,分析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三是切实地去战胜困难,并以此为乐事。最后以“我们没有理由悲观失望,焦头烂额,也不应妄自菲薄,无所作为”作结束,真是语重心长。干部们听报告前面有愁容。听完报告散场时则喜上眉梢,骑着自行车飞也似地驶向工厂、农村。

  可惜好景不常,曾有若干年“形势报告”的名声不好,“左”的思潮翻滚时,明明生产停顿,武斗不止,物资匮乏,却在那里侈谈“形势大好,越来越好”。人们自然厌恶,斥之为“吹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祖国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到处都充满蓬勃生机,亿万人民都感同身受,但形势报告却鲜有所闻,这倒并非党政领导没有对形势作报告,而是化为决议、文件,报上一公布,会上一传达,也就到此为止。

  亿万群众听形势报告机会不多。这就产生了一大问题,容易在党群之间思想上形成一定程度的隔膜。群众对身边琐事了如指掌,对宏观大局,缺乏了解,在认识论上容易局限于一时一地,以偏概全,犯片面性。以致在某些聚会上言不及义,或者以发发牢骚,骂骂领导为“时髦”。若经常作形势报告,使广大群众能了解宏观,知道大局、全局,就会上下同心,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如当前国际形势的主流和逆流,我国当前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存在问题。什么是科学的发展观?它深刻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如何构建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怎样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什么是循环经济?人才资源何以是最重要资源?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如何协调发展?诸如此类重大问题,都要摆事实、讲道理,言之有物,要体现有深刻的思考。既不是泛泛而谈,也不哗众取宠。唯一的是要实事求是地说明问题。

  在人们关心的诸多问题中,有一个反腐败问题,似应详实地说明腐败问题在已查处的案件中看,约占多大的比例?趋势如何?如何在体制上防止腐败?反腐败的力度如何?如何从法律、道德、媒体、监督群众举报等方方面面来制止腐败。我们承认共产党内存在着腐败现象,但党的本身是反腐败的,我们正在不断清除腐败分子,党在激浊扬清中壮大。我们完全应该理直气壮地谈反腐败,认真地做好这种专题报告,群众就会由衷地感到满意。

  应该说,党政机关的领导同志经常地认真负责地向群众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很必要,这正是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的很重要的方面。群众明白了道理,就会自觉地来做好相关的工作。好的形势报告具有理性的力量。哲人言:“理论一旦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的力量。”诗云:“世事洞明皆学问”。形势报告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明白世事。当然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要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周密的调查研究功夫。然而只要努力,又是可以做到的啊!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