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找"枪手"的警示(向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29 东方网

  领导找枪手的警示(向林)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向林 2005年3月4日 10:28

  最近网上关于领导找“枪手”答题的传闻令人忧思。虽然先前也对领导找“枪手”考试以获取某某文凭之事时有耳闻,不过这次却属非常时期之非常事件。

  此非常时期之非常事件说的是在南方某市的一个文化部门,整个单位对所有的领导和党员就近期开展的先进性教育进行了网上测试,在结合了电脑和网络以后,这样的考试真正做到了杜绝作弊,因为每次打开相同的页面出现的试题截然不同。然不少领导日理万机,自是没有时间亲自上网答题的,为了既可完成任务又能提高效率,便“不约而同”地找了一个既非领导也非党员的“枪手”。

  我谓之非常事件,不是说此一事件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多大的震动,引发了多少人的讨论,而是指这不但与先进性教育背道而驰,而且严重破坏了先进性教育的阶段性成果,是种自毁长城的自杀行为。试想,这些连最基本的诚信都不能坚守的领导干部如何提高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的形象,如何赢得老百姓的信任与支持,如何保证他们在其他方面同样保持最基本的诚信。

  之所以发生“枪手”事件,盖因在有些人的思想中,根本就没有认识到此次先进性教育的重大政治与现实意义,而是把其看成是一场形式化的“走过场”。先进性教育中出现如此不先进的现象,足以引起我们的警觉,让我们反思其中的得失。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周瑞金同志在东方网撰文指出党员先进性一要乐于助人、二要敢于揭丑,看看此一事件的始作俑者们,不要说揭丑了,他们自己就在出丑,这不是自毁长城又是什么?网民们看到这种丑事会有什么反应?这不是自杀行为又是什么?当然,他们革的并不是自己的命,依照当前的干部选拔机制,他们的政治生命似乎也无大虞。

  毛泽东同志说过: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此一事件毕竟是网上透露,无法求证,但若是真的,必须及时加以纠正,惩之戒之;若属空穴来风,然“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我们也当好好自省一番,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切勿前面挖坑种树,后面刨土泼酸。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