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GDP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核心(刘社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32 东方网

  绿色GDP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核心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社建 2005年3月4日 10:31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2月28日向媒体通报,目前已有十个省市启动了绿色GDP试点工作。实施绿色GDP对于改变片面追求GDP的政绩观与保护资源和环境具有重要作用,但对绿色GDP有必要理性看待,要有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实现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最根本的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绿色GDP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核心。

  被誉为经济学良心的肩负者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早就极力反对唯GDP为中心的发展观,认为GDP增长与人民的福利没有必然关系,发展的战略目标不仅仅是追求GDP的增长,其最终目的在于增进全体人民的福利。作为涉及经济、政治、社会与价值观念的众多综合过程,发展意味着消除包括贫困、人身束缚、各种歧视性压迫与缺乏法治权利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在内的不利状况,提高人们按照自己的意愿来生活的能力。

  显然改革开放以来GDP的快速增长并没有完全实现阿马蒂亚·森所期望的发展应该实现的目标,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无疑有利于不断提高人民的福祉,真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对绿色GDP的重视与试点对于保护资源与环境无疑具有重要作用,但绿色GDP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绿色GDP的核心在于将经济发展中的资源成本纳入到GDP中,以期通过实施绿色GDP达到保护资源与环境的作用。绿色GDP对于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用无疑应该予以充分肯定,但是对于绿色GDP的过分强调可能会导致一些不利后果。

  绿色GDP主要是从保护资源与环境的角度来讲的,而对于经济发展中至少需要予以同样关注的就业、收入、三农与教育等其他重大问题几乎没有涉及,这无疑不利于实现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绿色GDP究竟能对资源与环境起到何种保护程度也有必要予以认真关注,虽然可将绿色GDP纳入地方政府的考核体系,但对于究竟以何种手段切实保护资源与环境可能绿色GDP本身难以解决,绿色GDP本身并不包含一种真正保护资源与环境的内在机制。纵然将绿色GDP纳入地方政府的考核体系中,但在绿色GDP考核指标体系尚不完备、资源考量较为困难以及有较大伸缩余地的情况下,绿色GDP能否真正起到约束地方政府的作用必须认真研究。而且也要预防地方政府借绿色GDP之口实而忽视解决其他重要问题的情况,虽然这种情况可能并不会发生,但并不能否认这种可能性。从根本上说,绿色GDP也是一种以GDP为核心的政绩观,要防止绿色GDP使地方政府进入新一轮的GDP崇拜,而导致不应该出现的不良后果。

  总的来讲,绿色GDP虽然有重要作用但距社会的全面进步与人的全面发展还有一定的距离。更为现实的是应将绿色GDP纳入到科学发展观的统一框架中,通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既解决资源与环境保护问题,同样也解决其他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以实现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绿色GDP只能作为手段,而不能作为目的。虽然科学发展观也是实现追求人民福祉的手段,但其蕴含的内涵与能达到的成效远较绿色GDP丰富。

  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其关键前提之一在于要根本扭转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的政绩观,而且这也是能确保绿色GDP能发挥正常作用的重要前提。只有地方政府改变片面追求GDP的政绩观,才有可能使地方政府集中精力解决经济社会中的重大问题。当然这并非否认经济发展的作用,保持一定速度的经济发展仍是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中的重要前提和保证,但关键在于这种经济发展并非原来那种政绩观下的经济发展。

  中央政府无疑要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央政府更有责任与必要与地方政府一起,全面推进经济、政治和文化建设,努力解决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和环境相协调,确保五个统筹,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与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早日构建完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大势所趋,但也可能会遇到预想不到的困难与阻碍。有必要未雨绸缪,通过更进一步的不懈努力,制定科学详细的规划,切实扭转各级地方政府的政绩观,推动粗放型增长模式向低消耗、高利用、低排放的集约模型转变,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经济建设的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绿色GDP也只有纳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才能起到应有的积极作用。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