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构看两会期间市场变化 近期股市重心向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34 新华网

  在本报和新华网共同组织的“两会”最关注话题社会调查投票中,对关注“证券市场如何走出困境”的人数高居榜首,排在反腐败、收入差距拉大等热点话题之前。可见社会各界对于两会给证券市场“破题”的期待无比强烈。多数机构相信两会期间会出现对市场有益的变化,整体走势以震荡为主,重心向上。

  近几年来,市场在两会期间大多走出了震荡上行的走势,只在1998和2000年,“两会”行情稍弱。结合目前情况,多数分析机构和机构投资者认为,今年两会期间会走出震荡向上的行情,两会后也有望延续。

  机构的信心最主要来自政策面,业内人士认为,新年前后,集中出台了许多利好政策,包括调低印花税,扩大资金入市渠道等,并形成了一波小行情,奠定了基础。最为重要的是,“国九条”经过一年的实践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绩和经验,两会召开,对于进一步加强和促进其落实意义重大。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是解决股权分置的力量从没有一个时候像现在这般众志成城,作为落实“国九条”,复苏股市最关键的一环,两会对此绝不会保持缄默。上市公司的治理和证券业机构的监管虽有亡羊补牢之意,却也为时不晚。长江证券分析师吴宁波认为,两会期间会陆续有利好出台,目前股指点位相当敏感,需要不断的利好消息提振。

  然而,市场也并非一切向好。专家认为,政策存在不确定性,长期的利好政策可能会在短期影响走势,比如,新股询价制作为发行制度改革的信号,本是好事,被市场理解为重开新股上市的利空,造成短期调整。湘财荷银风险预算基金经理康赛波表示,经济环境的波动和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对市场和投资者的运作思路影响都很大。央行回笼资金力度加大,同时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因素都直接或间接影响股市的运行方向。其中有的将在短期被消化,有的会造成长期影响,促使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进行调仓。

  短期来看,“两会”中一些可能的议题将成为短期炒作集中地带。金美林投资认为,新疆、青海以及西藏等地的股票成为了近日两市的焦点。青海华鼎、西藏圣地以及西宁特钢等位居涨幅前列。由于西部开发是“两会”关注的一大重点,因此该板块仍有反复走强的机会。

  无论是从周期、历史行情还是当前环境考虑,投资者对两会期间的市场走势信心相对较足。如果在两会上真的如人所期待的那样,有实质性的好消息出台,那两会后的市场更值得期待。(程楠)(来源:经济参考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